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崇明岛缩窄入海口未来有望使咸水倒灌可能性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4:53 中国新闻网

  

崇明岛缩窄入海口未来有望使咸水倒灌可能性消失

  2005年12月21日,作为上海最后一块大面积“净土”——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的开发建设目标,正式定位为“生态岛”。该县县长孙雷表示,大批农田将在崇明得到永久性保护,现代生态农业将形成一个完整产业。据悉,2010年上海将举办世界博览会,崇明将为参会人士和游客提供生态型农产品。(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井韦 摄

  

崇明岛缩窄入海口未来有望使咸水倒灌可能性消失

  2005年9月1日,英国《泰晤士报》以“英国公司设计中国的曼哈顿”为题报道了上海崇明的东滩开发项目。英国咨询公司奥雅纳(ARUP)成为这个开发项目的主设计商,负责崇明岛第一期630公顷土地的设计。项目内容包括联结崇明岛和上海机场的交通枢纽、娱乐设施、高科技工业区和住宅区等。据报道,该项目最终将占地8800公顷,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生态型社区。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日电2003年开始动工的崇明岛入海口北支缩窄工程,目前已完成黄瓜沙5万亩土地的缩窄,“十一五”期间,整个缩窄工程有望全部完工,届时将有效阻击每年冬季的咸潮“入侵”。

  据新闻晚报报道,据从上海市政协年末视察专题会议上获得的消息,崇明、长兴、横沙三岛是世界最大的河口冲击群岛,而崇明岛正位于长江入海喇叭口的位置,该岛最东部与江苏启东的最宽处达12公里。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北支入海口缩窄工程将把12公里的距离,通过围垦工程缩小7公里。

  崇明县水务局局长洪德邻在会上表示,目前,黄瓜沙的5万亩围垦工程已基本完工,而整个缩窄工程需围垦的土地面积将达21万亩。“十一五”期末,整个工程有望全部完工。“缩窄工程完工后,崇明岛与江苏启东的北支最大距离将缩小到5公里,届时将通过缩小入海口,减少海水对淡水的冲击,从而有效缓解咸潮入侵。”洪德邻表示。

  专家分析,目前,每年在崇明岛出现的咸潮产生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由于上游水流减少,下游水体出现倒灌,今年在上海发生的四次咸潮皆属这种情况。

  此外,由于长江淡水在经崇明岛入海时,98%的淡水主要是从该岛南支进入东海的,而北支入海的2%淡水因为涨落潮的关系,直接被倒灌海水所覆盖。由于每年几万立方米的泥沙堆积,在崇明岛的北支已经形成了淡水回流,海水上溯的现象,并经过“崇头”流回南支,在陈行水库地区形成咸湖,一旦咸湖时间超过10天,水库存水耗尽,就会威胁到上海北部如闸北、嘉定、宝山等地区的用水。

  因此,缩窄崇明岛北支,疏浚“崇头”,将有望使咸水倒灌的可能性消失。(冯兰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