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工业大市”宁波通过焚烧污泥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9:18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3日电(记者方益波)记者从宁波市环保局获悉,该市首个污泥焚烧处理项目一期工程近期竣工并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全部运行起来之后可以实现年发电730多万度。

  港城宁波集聚了不少工业企业,为实现对污水处理后产生污泥的最终安全处置,宁波的这一项目通过对三台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技术改造,建设输送系统及配套设施,最终形成日处理污泥400吨的循环流化床污泥焚烧处理生产线。污泥焚烧后少量的泥灰可用于混凝土、砖瓦制品、路基路面的骨料和工程建设的回填土,余热还可用于发电、供热。

  据悉,这一项目总投资为600万元,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每天可处理200吨的污泥焚烧,二期工程实施后,最终可实现日处理污泥400吨。

  据测算,10吨污泥经能量置换后相当于1.4吨原煤的发热量。这项工程投产后,一天就可节约原煤56吨,每年节约原煤2万多吨;按每吨污泥发电50度计算,每年可发电730余万度。据介绍,污泥焚烧与污泥卫生填埋相比,工程费和运行成本大致相当,而采用污泥焚烧的方式更符合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方针,也符合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理原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