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宜昌蜜橘”的品牌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7:35 荆楚网-湖北日报

  “山上的柑橘都名花有主了,如今我们的柑橘供不应求!”11月21日,当阳市先锋村党支部书记梁勇,指着漫山遍野的柑橘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梁勇说,以前,我们的柑橘每公斤一角钱都无人要,如今,每公斤一元钱,还抢不着了。

  当阳市打造和不断提升柑橘品牌,为农民致富找到了好路子。规模塑品牌当阳柑橘统一使用“宜昌蜜橘”商标,三大主导品种金水柑、无核椪柑和早熟温州蜜橘果形好,味道美,市场走俏,2003年,金水柑被评为“中华名果”。2005年11月,在第三届全国果蔬产业论坛上,该市被评为“中国椪柑产业龙头县市”。

  该市农业局局长樊杰说:“如果量小,再好的‘名果’也撑不起品牌,当阳“宜昌蜜橘”今天之所以叫响国内外,规模化经营功不可没。”

  目前,当阳建成了“三线三片”柑橘生产基地,面积达18万亩,70%的农户种植柑橘,每亩柑橘纯收入3000多元,仅此一项,为全市35万农民增收5.4亿元。柑橘产业在当阳已成为继水稻、油菜之后的第三大农业支柱产业。【决策者说】当阳市委书记袁卫东:由于三峡大坝蓄水,三峡库区传统柑橘种植区大多淹没;而沿海地区传统柑橘产区,如今更热衷当地新兴起来的、比较效益更高的花卉产业等,柑橘经济为此有了新的巨大的市场空间。当阳多岗地,放手发展30万亩柑橘完全没有问题,按现在的价格算,届时就有9个亿进了农民的口袋。

  但我们必须打出品牌,否则市场空间再大也只能干望着。现在,当阳柑橘不仅走俏国内市场,还大批量销往俄罗斯。标准护品牌樊杰说,我们紧绷着一根弦:“

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如果哪天检测出我们的果子含毒,那立马砸牌子。”

  当阳市首创的《无公害椪柑生产技术规程》,通过省级审定后,作为全省地方标准统一推广。

  当阳市严格遵守这一规程,为此大力建设果园建设示范片,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开发、统一技术指导、分户管理的开发模式。“凤凰山现代农业生态园区”被评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金水柑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柑橘生产环境通过农业部检测中心评估,七个水果主产镇全部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柑农感悟】半月镇果农陈桂英:以前我们种柑橘是小打小闹,没有“规程”管着,想打什么药就打什么药,想施什么肥就施什么肥,可结果呢,只能提篮小卖,当“游击队”,每公斤一角钱都无人要。如今大规模种植,经销商抢着来买,价钱高,首先凭的就是“无公害”的旗帜。

  若要这面旗帜永不倒,就得大家齐心,不能“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这个理全村人个个明白。科技壮品牌为提高柑橘的单产和品质,市里成立了专门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的科恩果业公司,聘请知名专家举办技术培训班,并选派技术骨干到长江大学学习,还通过《当阳农业110报》、《林果产业信息报》、农业110网络等各种方式,向农民进行广泛的技术宣传。

  他们还以凤凰山万亩金水柑基地为新技术示范基地。推广病虫害立体综合防治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猪-沼-果”生态种养模式等新技术。通过一系列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全市金水柑不但总产量比上年增长了40%,优质果率也达90%以上。【专家点评】两位全国著名的柑橘专家———中柑所研究员沈兆敏和华农大教授邓秀新谈到当阳柑橘时这样说:“品种优良有特色,技术服务有水平。”“当阳柑橘基地是我省唯一可以与外省市一争高低的柑橘基地。”

  专家们说,政府官员并不很懂柑橘栽培技术,对农民的技术指导,也无财力和精力大包大揽。但他们却将每一项新技术,在分散的农户中逐一落实到位,窍门就在于采取多方措施扶持科技服务公司,再由他们提供市场化服务。这种搭建技术平台,使技术人员和农民双赢的做法,很值得肯定。(记者杨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