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富人物]他要做中国的“联邦快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马汉青通讯员王伟

  人物档案

  姓名:陈平

  出生地:湖北

  经历:日本“海归”

  衔头:宅急送公司总裁

  语录:无为生有为有为生作为

  

[财富人物]他要做中国的“联邦快递”

  眼前这位平实的湖北汉子,有过多种经历:当过兵,学过美术,留过学,在做生意。现在最为人知的身份是全国知名的快递公司“宅急送”的总裁,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中排第438位,身价8亿元。他,叫陈平。

  三台车在街头兜生意

  出生在湖北天门的陈平,1990年到日本

留学,本行学的是美术。刚到日本,他马上被满大街的“宅急便”快运服务所吸引,顾客用很低的价钱,就可以方便地委托其送货,还可对方付款。

  1994年初,35岁的陈平结束了在日本的留学和工作,带着一点辛苦钱,还有一张圈点得密密麻麻的北京市街巷图,回到了北京。他要在国内创业,办一个“宅急便”式的快运公司。

  陈平买了3辆车,招了几个司机,正式开始了“宅急送”的事业。当时推出的广告是:“代您跑腿办事,代您购物送礼,代您取货发货,为您分忧解难。”没有固定客户,三台车每天就在北京街头兜生意。后来,为了生计,公司送牛奶、送烤鸭、替人搬家、接孩子甚至洗抽油烟机,什么都做,这一年,几乎一分钱也没赚到。

  回首创业的艰难,陈平感叹,头7年时间,宅急送只能算站稳脚跟。摸爬滚打中,宅急送摸到了一些门路。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平在北京站看到了几千平方米堆满滞留货物的货场,他觉得可以主动帮货场将货送出去。开始,货场并不感兴趣,但一次火灾之后,宅急送终于有了比较稳定的货源。陈平又把这种生意扩大到北京各个货场,宅急送的客户,也开始由为老百姓代送鲜花、

蛋糕等向代为企业发货、送货、仓储配送转移。

  到了1999年,陈平进一步明晰了宅急送的市场定位:做社会零散货物的全国门到门快运。市内快运、包装仓储、长途运输,都是全国门到门业务的组成部分。从此,宅急送度过了生存的煎熬,开始从同城速递业务向全国快运发展。当年,宅急送以北京、广州、上海三地为基地,开始了辐射整个中国东部的24小时全国“门对门”快运服务。由此,宅急送营业收入每年都保持着约80%的增长。目前,宅急送在国内已有407家全资分支机构,有560多家合作网络,业务覆盖1000多个城市,总资产已超过3亿元。

  要做中国的“联邦快递”

  就在宅急送加紧在国内布局的同时,中国也迎来了入世后物流业的大开放时代,联邦快递、UPS、TNT、DHL四大跨国快递巨头悉数大举抢滩国内市场;与此同时,“一台电话几部车”就可以开办物流公司的低门槛,使国内以“物流”为业务的各种运输、快递公司多如牛毛。宅急送乃至整个中国的物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陈平的观点颇为特别。“国内的物流界要大力提倡

科学发展观。”他说,去年中国的GDP超过英、法、意,排在美、日、德之后,可我们的物流总成本与GDP的比例高于发达国家一倍,我们的GDP上升近10个百分点,物流成本只下降了3个百分点,行业内不要说优化,连上中下游的产业链都远没有形成。

  他认为,物流企业的出路在两方面:

  一是“无为生有为”。中国所有的物流企业,千万不要做大而全的事,千万不要包罗万有,一定要把自己的市场定位搞清楚,一定要在自己的定位里边做老大。自己做不了的、做不好的,一定要让同行去做。

  二是“有为生作为”,做自己该做的一定要做好。现在宅急送最大的优势就是网络,所以宅急送就专心做好网络,把自己的网络对外开放,为那些没有网络的小快递公司提供网络服务。

  “不怕别人笑话,宅急送定下的目标,就是要做中国自己的‘联邦快递’。”陈平对记者坦言,中国的物流企业要进入物流的高端市场,离不开自主创新,但这种自主创新并不是老想着标新立异,把别人已经积累的经验抛在一边,物流企业的自主创新不妨先从模仿开始,模仿、改良是物流企业通过创新进入高端领域的必由之路。

  创业要有偏执狂性格

  今年胡润的富豪榜一公布,陈平以8亿元身家,刚好挤上了榜,这还真让陈平吃惊不少:虽然宅急送是陈平一手创办,他现在任总裁,但股权经过多次稀释,公司已有多个大股东,他自己的股份并不是特别多,而公司的总资产在三亿元左右,净资产1.8亿元,这8个亿是哪来的?“当时,我就觉得富豪榜水分太大了,太假了。”

  但与胡润交流后,他的看法改变了。这种富豪榜上的财富,不一定是真金白银的1+1=2,它还包括企业的无形资产,包括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包括对行业的未来预测。宅急送这个8个亿的价值,是靠辛勤的劳动,靠一点一滴,靠汗水、泪水和智慧堆积起来的,代表了财富的真正含义。

  创富不易,如今,对众多想创业的年轻人,陈平有这样的忠告:人人都想创业,但创业的人要先对自己做一次人生诊断。创业的人要有两种性格,一是具有独立性,自己动手动脑解决问题的能力强;二是偏执狂,认准的事情一抓到底,有坚不可催的意志,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创业的人还要有创业的客观条件,创业资金、合适的项目、社会资源等。

  创业初期,则要注意“四高四低”:创业之初瞄准目标要高、经营水准要高、人才标准要高、社会形象要高;商业模式要低、投放资金要低、排场门脸要低、依赖思想要低。

  (姚晓帆/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