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意见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5:06 财经时报

  金人庆 财政部部长

  县乡财政困难将进一步缓解

  时间:11月16日

  出处:《求是》杂志

  县乡财政是国家财政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为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中央财政在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的同时,注重体制创新,着力建立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长效机制。

  金人庆表示,将完善“三奖一补”方案,把符合条件的市辖区纳入财政困难县奖励范围,适当提高财政困难县基本财政支出标准,调整精简人员奖励办法,实行绩效考评奖励。

  从2006年起,中央财政已按工作努力程度和工作实效,对各地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进行考评,根据评价结果,对地方给予适当奖励;按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产粮大县政府财力的原则,完善对产粮大县的奖励政策,适当增加奖励资金规模。

  金人庆指出,要研究建立县乡政府支出安排绩效评价体系,加大资金使用监管力度,确保财政困难县政府将获得的“三奖一补”资金,主要用于基本公共服务领域。

  中央财政在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不断增长的基础上,要逐步加大对基层政权建设的专项转移支付力度,重点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基层政权建设,改善这些地方政府部门的办公条件,提高装备水平,增强其执政能力。

  田成平 劳动社会保障部部长

  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养老金制度

  时间:11月18日

  出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

  在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方面,截至今年年初,共有11个省启动了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工作。

  2007年乃至今后几年,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在全国逐步做实职工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从而真正实现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当期支付和部分积累相结合的养老金制度。

  近几年,社会保险覆盖人数每年递增6%左右,基金收入每年递增20%左右。多年来累计形成的社保基金,包括职工个人账户基金在内,累计有6000亿元的节余。

  同时,各级财政向社会保障投入了大量资金。为应对将来人口老龄化可能带来的资金支付压力,中央政府还建立了具有战略储备性质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该基金目前已经积累了2300多亿元。但这个基金不能动,这是为将来做的战略储备。

  周小川 央行行长

  要用价格机制鼓励节能

  时间:11月19日

  出处:G20财长会议

  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比三四年前,特别是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已强大了很多,中国经济当前的健康态势为“加快金融改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现在金融体系已能接受更具弹性的

人民币汇率与利率改革”。

  周小川坦承,尽管中国金融体系仍然产生了很多新的不良贷款,但新利润与拨备足以消化新的不良贷款。

  他同时强调,中国应继续利用价格机制鼓励能源业的发展,特别是鼓励节能和新能源技术的推进,“或许这将造成进一步的通胀压力,对收入分配也将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说价格机制仍尤为重要。”

  尽管要面临能源价格的提升,但周小川表示,中国政府在未来将成功控制住通胀。

  樊纲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中国发展路:第一阶段还没走完

  时间:11月25日

  出处:第九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

  中国的发展第一阶段还没有走完,什么阶段呢?充分就业的阶段。该转移的农民还没有完全转移出来。现在还有2亿需要转移的农民。我们可以利用的劳动力优势,还会在中国继续存在。

  为什么能做的不做?我们能够持续地增钱为什么不挣?只要天下有人穿皮鞋袜子,我们就可以做下去。这不是从国家的利益出发。我们需要那些就业,我们需要劳动密集型的就业,以解决我们的社会问题,解决三农问题。

  这些问题的根本问题就是就业问题,就是低收入阶层发展的问题。低收入者第一次出来的工作不是电脑工程师,而首先是劳动密集型的就业。所以,有很多东西在变化当中暂时还没有变。

  那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中国还有几十年的发展。这是出于我们自己的就业考虑。沃尔玛是世界首富之一,但它还是做针头线脑。我们的人均GDP不到2000美元,所以我们的GDP结构,一定和美国是不一样的。如果一样反而是失败的。

  当我们思考未来的时候,要想到在变化当中有什么东西是不变的,我们才有稳定、持续发展的恒心,使我们的事业做好,否则三心二意,再好的产业也不可能持续下去。

  楼继伟 财政部副部长

  中国将推进六大税制改革

  时间:11月29日

  出处:全国税政工作会议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从规范税制、统一政策、方便征管,以及为各地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等角度考虑,“十一五”应加快增值税转型改革在全国范围推开的步伐。

  加快推进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改革。按照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有关立法的有关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稳妥推进物业税改革。楼继伟要求,全国财政系统的税政干部一定要加强与地税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研究改革方案,在搞好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进。

  开征

燃油税。随着客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楼继伟表示,将积极推进燃油税方案的完善,择机实施燃油税。

  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在个人所得税税法全面修订尚需时日的情况下,近中期应就调整税率级距、拓宽综合所得的具体项目等问题先行研究并做出政策调整。

  完善资源税制度。楼继伟说,下一步完善资源税制的工作思路是:规范资源税费关系,内容将涉及资源征税范围、计税依据、减免税政策等。

  刘明康 银监会主席

  宏观经济风险有所降低

  时间:11月28日

  出处:中英风险管理论坛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正在逐渐发挥成效,宏观经济风险有所降低。鉴于中国市场目前的流动性依然充裕,因政策过度收紧而引发经济增长急剧放缓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中国经济没有出现大范围过热,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已经放缓。我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4%,较第二季度11.3%的增幅略有下降。

  为抑制贷款和投资的过快增长,央行今年两次上调贷款利率、三次上调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不久前,央行官员也表示宏观调控已取得初步效果。货币政策专家普遍预计,央行年内不会再出台紧缩政策。

  国内银行对大额贷款的风险控制有所增强,不良贷款拨备增加且资本充足率上升,占银行业总资产约75%的66家国内银行,已达到银监会最低8%的资本充足率要求。

  这表明银行业基本面已经得到改善。刘明康表示,由于银行拨备充足,因此并不担心宏观调控措施会引发不良贷款反弹。

  林毅夫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城乡贫富差距将持续扩大

  时间:11月24日

  出处:中国职业教育振兴论坛

  林毅夫预测,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完成时,城乡可支配收入差距将达到4.9:1。而国外普遍接受的城乡收入差距在1.5:1,发展中国家的城乡差距为1.7:1。

  目前,中国尚处于工业化的初期。城乡可支配收入差距是3.2:1,即城市居民人均消费额是农村居民的3.2倍。构建和谐社会必须缩小城乡差距,其关键在于提高农民收入。而考虑到在职业院校学习的学生大多来自于农民家庭,如何振兴职业教育关乎农民收入水平的增长,进而关乎缩小日益扩大的城乡收入差距。

  李书福 吉利集团董事长

  如果不入世吉利就没有今天

  时间:11月29日

  出处: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假如中国不加入世贸组织,根本不可能有今天的吉利。因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了,所以,国家才同意吉利进入轿车这个行业;因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所以吉利汽车才有可能走遍全世界。

  2002年年初,吉利汽车开始实现盈利。全年销售汽车4万多辆。2002年8月,吉利并购了上海杰士达汽车集团公司,形成上海

华普整车制造基地。

  李书福称,他所思考的问题是30年,50年以后的问题,我不是思考今年的问题,明年的问题,我不是说为了今天赚一点钱,明天赚一点钱的问题,我们从事这项事业,是为了一个理想和追求。

  天时地利人和是很重要的。如果吉利晚3年进入,对于一个民营造车者来讲,市场留给他的价格空间,不足已承担一个初试者相对高昂的成本,而如果提前3年进入,不但吉利汽车的制造成本将更高,冷清的销售市场也不足以支撑并不成熟的产品。

  中国最好的轿车生产基地不是长春,也不是上海,更不是武汉,而是浙江。因为浙江拥有目前最为庞大的零部件制造和配套能力,并且拥有大量的社会游资可供汽车产业吸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