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聚焦长株潭”系列报道之——株洲,工业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0:58 红网

  在长株潭“金三角”中,株洲,以其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独树一帜:在全市378万人口中,工业从业人口逾55万;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块硬质合金、第一时速电力机车……这里曾经创造了50个“中国第一”。

  株洲工业,也见证了新中国工业的荣光与沧桑。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汰洗下,设备旧、能耗高、污染重、机制不活、结构不善,种种深层次矛盾,一度成为制约株洲工业发展的“绊马索”。

  初冬时节,记者在株洲采访时欣喜地发现,株洲工业已经历一场破茧蜕壳的蝶变,在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呈现出新力新势、新貌新局。

  循环经济新气象

  走进位于清水塘的株洲冶炼集团责任有限公司,一栋由四层主楼和21层副楼组成的簇新建筑赫然入目,一问,这栋投资上千万元的大楼,居然是一栋可以同时接纳2000多人洗澡的“洗澡大厦”。企业将原来198个分散的浴室连同供水管网全部撤除,建成这个举世罕见“洗澡大厦”,意在控制生活用水量和污水排放量。

  株冶是传统的铅锌冶炼企业,高排污和高能耗越来越成为企业的心病。近几年,株冶加大治污和资源的回收利用力度,实现了金属铜、铅、银、铟、镉、硫等有价金属元素的全面综合回收,综合回收率在72%以上;先后实施了“锌I、锌II系统浸出渣干燥窑烟气治理”、“铅烟化炉粉煤治理”、“净化水回用”等项目。未来5年,公司将投资47.3亿元,用于企业的技术改造,建立铅锌联合冶炼整体

化工艺流程,利用铅系统处理锌系统产生的二次物料,锌系统处理铅系统产生的二次物料,形成良性的内部物料循环,最终铅锌两大系统只产生一种无害弃渣,同时实现废水零排放,二氧化硫烟气全部制酸,废气达标排放。“到那时,株冶将成为一个技术先进,环境优美,生态和谐和国际一流的铅锌冶炼‘绿色工厂’”,株冶人憧憬着美好未来。

  谈起循环经济和控污的话题,株洲智成化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姜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智成化工前身是湘江氮肥厂,公司2003年成立以来,完成的26个技改项目投入技改资金8亿元,其中就有5亿元是投在循环经济方面。近三年来,智成化工的排污总量减少了92%,节煤量达到13万吨标煤,相当于一个中型煤矿的年产量;节水600万吨,水循环利用率提高到92%。看得见的效益让姜凯喜笑颜开:今年,智成化工万元GDP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19%。企业效益也是节节攀高。2003年,企业亏损88万元,2004年盈利3200万元,2005年盈利3700万元,今年预计可达6000万元。循环经济让智成化工尝足了甜头,“既赚钱又有好环境,谁不喜欢?员工喜欢,股东喜欢,政府喜欢,老百姓也喜欢”。

  清水塘工业区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上百家以冶金、化工、建材、电力等资源消耗高和粗加工产业为主的企业。

  传统的生产方式,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也对环境造成污染。为了促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株洲市政府启动了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规定必须全面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先由环保部门审查把关,对污染严重、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不符合清水塘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2002年以来的五年间,全市投入23.05亿元环境保护和治理资金,253个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98%治理到位,其中一批污染环境、亟待解决的项目得到彻底根治。在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株洲今年又正式启动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区建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

  高新技术新势力

  市委书记肖雅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慨地说,株洲工业发展的灵丹妙药就是“以新治老”,要勇于创新,提升株洲工业科技含量和技术创新能力。

  创新需要平台,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是这样一个推动株洲工业升级腾飞的平台。从2004年起,政府每年拿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同时,拿出600万元专项科技经费,对22个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项目进行滚动支持。5年来,株洲高新区已累计开发新产品510项,成功申报17项国家“863”计划项目。目前,株洲高新区已形成一区三园多基地的发展格局,国家火炬计划传感技术基地、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先后在这里扎根。

  行走在株洲高新区的各个园区,记者时刻感到被一种浓浓的创新氛围和气息所包围。

  在株洲田心科技工业园,时代集团年轻的技术总监冯江华跟记者谈起创新,感触颇多。他说,核心技术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时代集团20多年投入大量资金,耗费了几代人的心血,终于在轨道交通的核心技术———交流传动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5年,时代核心技术的产物———“中华之星”以321.5公里的时速创下“中华第一速”。也正是依靠自主创新,时代集团也由昔日一个技术单一、设备落后的科研院所发展成为一个高新技术企业集团。90%以上的成果转换为生产力,其中一半以上形成了批量生产,主导产品占到了全国铁路市场80%的份额。时代集团在走好两条钢轨的同时,还走出了两条钢轨:依靠电动汽车整车技术优势,开拓电动汽车市场,2004年,全国第二条、湖南第一条电动公交示范运营线在株洲开通;研制的新型交流传动无轨电车成功进入2008

北京奥运会市场,获得100辆的订单。目前,该集团又进入风电行业,正雄心勃勃地开拓风力发电市场。

  像时代集团这样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双高”型企业,在株洲高新区还有一批。株洲南方阀门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各种阀门设计与制造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公司从一项阀门专利入手,销售收入在短短几年里由几万元增长到一个多亿,2002年以来,公司先后主编了《多功能水泵控制阀》、《给水排水多功能水泵控制阀应用技术规程》、《膜片式快开排泥阀》等三项行业标准,这在我国非公有制企业中还不多见。

  创新带来了生机,创新意味着活力,创新孕育着发展。目前,株洲市已形成了以株冶火炬、钻石切削为主体的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以电力机车厂、时代集团等为主体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以国光药业、千金药业、唐人神、太子奶等企业为主体的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以时代电子、湘怡中元的自动化控制装备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产业。一个以技术创新能力为内核的株洲工业新格局正在逐步成型。

  国企改革新活力

  株洲工业,曾以星罗棋布的企业赢得一个极富雄性的称呼———株洲力量。然而,和许多老工业基地一样,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国企一度成为株洲发展的包袱。株洲的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株洲的优势在工业,困难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株洲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激发企业活力,加快工业化进程的一项关键措施来抓。招商引资、转型改制、产权主体多元化、主辅分离和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株洲市多管齐下,打响国企改革攻坚战。几年功夫,株洲市投入改革成本20多亿元,引进资金30多亿元,到今年10月,列入重点改制计划的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大部分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改制任务。一个个轻装上阵的企业,迅速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株洲玻璃厂,与宁波旗滨集团洽谈之初,宁波旗滨集团原本只同意注资3.8亿,在株洲兴建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最终却引来一项总投资8.3亿的大项目,一期工程的生产能力为日产700吨优质浮法玻璃,今年10月已点火投产,明年整个工程完成后,将成为年产值过10亿的国内大型高档玻璃生产线。

  株洲电焊条公司,也是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2004年,湛江东亚矿产有限公司携资进入,成立株洲湘江电焊条有限公司。短短两年多时间,原本负债上千万元,年产量不足三万吨的困难企业,去年产量激增至12万吨,销售额逾3.5亿,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焊接材料生产基地,产品畅销美国、加拿大和东南亚地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司副总经理吴郁均还特意带我们去看一块匾牌:2005年,公司被市里评为“纳税先进单位”。

  像株洲电焊条公司这样的企业,株洲市经委的同志一口气可举出几十家。他们自豪地告诉记者,在经历了艰难转型后,株洲的工业经济重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2005年,完成工业增加值226.43亿元,在全市GDP中所占比重达43.1%。工业化水平居全省第一,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1至10月,株洲市规模工业实现利润16.43亿元,同比增长76.36%。

  在新型工业化的新干线上,株洲工业,如一台大功率的机车,正牵引着株洲经济乃至湖南工业快速疾行!

稿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周怀立 陶海音 李文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