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糯米受旱减产南宁粽子小幅涨价 商家担心年粽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0:56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李常宁)“南宁市的粽子最近都涨价了。”天气转冷,喜欢吃粽子的市民张女士发现不管是小吃店还是水街的粽子,每只粽子的价格最近都涨了0.5元。记者调查了部分市场,原来是由于今年糯米遭受干旱减产导致价格上涨了10%,这使得粽子价格也随之上涨了10%。

  年底临近,按照广西部分地区的风俗,过年往往要吃粽子,长期以来,广西出产的糯米因为颗粒大,香味浓,成了商家一直争夺的对象。不过,今年上林县、靖西县等出产的糯米由于遭遇重大旱灾,产量受到较大影响。“按照正常年份,质量最好的靖西大香糯亩产有250公斤,不过今年平均每亩减产45-50公斤,产量下降10%。”一位收购商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靖西大香糯由于品质好,产量低,还没完全成熟就被定购一空,少量散货在产区售价高达11.2元/公斤。

  11月30日,记者调查了部分农贸市场发现,南宁市场上的糯米大部分来自上林县,大糯米零售价每公斤5元,小糯米每公斤售价4元,分别比去年价格上涨了0.8-2元/公斤。

  此外,相关食品的涨价也使得粽子的价格随之上涨,如猪肉平均价格也从每公斤13元上涨到15元,绿豆价格也小幅上涨,这就使得粽子每个平均涨价0.5元,涨幅10%左右。“原料紧缺啊,10月份我们有20天没有粽子卖了。”唐山路一专营糯米食品的老板这样说道。据这位老板还担忧地说,年底临近,一旦物价上涨,原料紧缺,年粽可能还会再次涨价。

  记者从广西农业厅了解到,今年旱情对广西的粮食生产有一定影响,其中水稻受灾162.2万亩,成灾48.59万亩,绝收2.88万亩,预计会对明年的大米价格造成一定影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