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规模以下企业人才供职不过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0:39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邹智威 通讯员 孙凤霞) “21世纪最缺的是啥?”——人才。近期,长春市企业调查队在长春市抽取120户销售收入百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下企业,在对人才进行专项调查过程中,就发现了缺人才和留人才难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长春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百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招聘到的各类人才平均供职时间仅为1年~2年左右。

  管理水平落后

  

  120户规模以下企业调查资料表明:企业的管理者具备初中水平的占43%,高中水平的占24%;只有33%的管理者为大专以上。大部分采用粗放型经营、家族式管理,始终处于老板一人说了算的作坊式状态,经营者素质不高,管理水平落后。

  职工整体受教育程度不高

  

  120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全部从业人员为3565人,其中,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的员工占职工总数的46%,大专以上文化的人数仅占9%。从业人员整体受教育程度较低。

  专业人才不足

  

  调查数据显示,全部从业人员中技术人员占9%。51%的企业需要专业技术人才;46%的企业需要市场营销人才,41%的企业需要经营管理人才。

  留住人才难

  

  调查资料显示,以各种形式招聘到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各类人才平均供职时间为1~2年左右。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在留住优秀人才的环境和机制上不具备优势,企业与人才之间缺乏信任。

  家族式经营是人才匮乏的主要原因

  

  在探讨人才匮乏问题的成因时,长春市企调队通过数据分析认为,首先是由于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家族式经营模式,很难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严重影响高素质人才流入。其次,很多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从未对职工进行过专业或岗位技能培训,忽视了企业自身对人才的长期培养。再次,由于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工资水平不高,环境相对较差,与人才的需求形成很大落差。最后,由于目前很少有企业能真正把企业利益与人才联系在一起,造成人才与企业整体利益割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