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QFII”为什么这样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8:2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对机构投资者来讲,宏观面的深入分析在证券市场投资中至关重要,而近期QFII重仓股的狂飙市场为之震撼不已,本文对此进行全面分析。

  市场为什么这样牛?

  国际成熟证券市场中,市场总市值超过GDP,企业的直接融资额(发行证券)比重远超间接融资额(银行贷款)。中国证券市场由于历史的原因一直如襁褓中的婴儿蹒跚学步,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尤其新老划断之后的IPO重启,重量级蓝筹相继进入深沪股市,市场的格局彻底发生了变化,近期再度大幅上扬,双双逼近历史高点。最新数据显示,两市总市值在上月底刚刚突破6万亿后,目前已成功跨越7万亿大关,占GDP比重突破了50%。在二级市场持续走牛的同时,2006年一级市场累计融资金额也已创出历史新高。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深沪股市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372亿元,一举超越了2000年的1343亿元,创下一个新的历史纪录。如果算上目前已经进入发行程序,但尚未确定发行价格的9家公司,2006年的融资金额至少将达1400亿元。16年来,中国证券市场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成就斐然。统计显示,目前两市上市公司家数达到1418家,总市值70852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50%。尽管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涨升,但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上的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统计显示,深沪两市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8.9倍和26.09倍,在中国证券市场16年的历史中,排名倒数第5位。而平均股价指标方面,深市为6.75元、沪市为5.48元,排名分别为倒数第6和倒数第4位。11月20日,中国股民欢呼中国股市经过5年熊市后再次冲破2000点大关,中国股市结束多年熊市后,近来迸发强劲牛气,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突破2000点和5000点整数关口,分创5年和9年新高。证券市场进入了风华正茂的青年期,需要注意的是必然伴随成长的烦恼,但是长期向好格局没有悬念。

  “QFII”为什么这样专

  5年前,中国股市和纽约、伦敦两大金融中心相比相差甚远,当时,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的筹资额高达460亿美元,伦敦证交所主板市场和面向小企业的另类投资市场的筹资额为140亿美元,而中国证交所的筹资额只有73亿美元。然而5年后的今天,中国证交所IPO筹资总额已经超过了美英,表明中国的影响力正日益明显扩大。中国股市之所以持续利好,全流通改革是关键因素,中国监管部门去年5月要求上市公司实施股改,由此揭开了中国股市涨潮大幕,刺激许多人跟风入市,中国新增个人股票投资账户近400万个,各大证券公司应接不暇。上海证交所的6次IPO就筹资86亿美元,更突显出中国内地投资者被压抑的需求,全流通改革最大的益处和最关键的转折点,是使企业管理层与股民的利益捆绑到了一起。这一改革改变了以往中国上市公司通常有213股票不能流通的状况,尽管今年全流通改革不大可能全部完成,但这一改革已进入最后阶段,考虑到市场流动性增加等因素,预计上证指数明年还能上涨,新出台的

房地产规定也推动了中国股市的发展。目前中国人手里的热钱只有两个主要投资渠道:房地产和股市。房地产新规定的出台,对推动股市投资起到了间接促进作用,就在中国股市破5年纪录的同时,中国居民的月储蓄量出现了自2001年6月以来的首次下降。中国央行数据显示,中国居民10月份储蓄额较上月减少10亿美元。储蓄存款的一部分被分流到了股市,投资观念的转变使不少中国人开始将手里的余钱投入股市,储蓄额出现下降昭示充沛的资金面很难轻易而无痛地给中国股市降温,中国股市的优异成绩同样令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证券市场兴趣非凡,QFII的鱼贯而入可见一斑。

  “QFII”为什么这样红

  在刚刚过去的异常火爆的11月行情中,由于宝钢股份招商银行鞍钢股份等权重股的良好表现,涵盖60只QFII重仓股的QFII重仓股指数累计上涨了20.93%%,远高于沪深300指数同期17.06%%的涨幅,QFII重仓股指数中权重最大的成份股宝钢股份上月暴涨40.16%%,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大月涨幅,而在其中守候多时的QFII则大获全胜。鞍钢股份也是一只被外资机构珍爱的蓝筹股,长期以来该股票H股股价一直高于A股,因而QFII在A股上狂下赌注,今年三季度末合计持有流通股的比例高达20.3%%,而该股上月也大涨30.59%%,让QFII赚得盆满钵溢,QFII对价值型龙头企业的坚守令其最终获得超额收益。去年以来QFII一直持有福耀玻璃,则传来高盛战略入股福耀玻璃的消息,正可谓殊途同归,而福耀玻璃上月也以52.15%%的涨幅名列QFII重仓股涨幅榜之首,同样被高盛相中的美的电器也在QFII重仓股涨幅榜上排名第六。这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选股思路:QFII重仓股极有可能是外资并购或参股的频发之地,其中的行业龙头股尤其值得密切关注,随着定向增发的普遍采用,外资介入内地上市公司的途径已经大为畅通,以往外资机构只能通过QFII进行一些小规模的投资,但如今则可以通过定向增长的方式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径直成为公司的重量级股东,QFII今年的亮丽业绩折射出代表外资投资眼光的QFII重仓股确实值得重新审视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