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票何以一再超低 航空人士自揭“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7:5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邹汉青

  1元钱,不够买一张武汉公交专线车票,却可以买一张上海-济南的飞机票。春秋航空公司一抛出这条“新闻”,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

  1元钱真能买到一张机票?昨日,武汉民航界有关人士说,这只是航空公司的促销“噱头”而已,往往用在新航线开通前期以吸引眼球,真正得到实惠的旅客微乎其微。

  据记者了解,自称为国内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春秋航空,去年7月18日首飞时,也在其第一条航线上海-烟台上推出199元的低价机票。

  海航武汉营业部有关人士认为,航空公司不会做赔本买卖,“1元机票”纯属自我炒作,其票额估计就3-5张,并有许多限制条件,享受到实惠的人并不多。

  前不久,超低价机票也在武汉航空市场上演过。10月29日,南航湖北公司在武汉至南京航班上推出99元的特价机票。该公司市场部副经理翁胜明说,1元机票和99元机票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促销力度不同罢了。

  翁胜明说,1元机票是玩“文字游戏”,加上50元的燃油附加费和50元的机场建设费,实际票价是101元。

  他告诉记者,航空公司推出特价机票之前会经过市场分析,使其购买量控制在较低范围,否则会大亏,如武汉至南京的99元机票因需提前15天出票,因此20张票额从未用完过,少的时候只卖出几张。

  近些时,特价机票频频登场。如海航推出11-12月份,武汉经西安中转至乌鲁木齐700元、西宁600元、兰州400元、银川400元、拉萨800元等中转特价票;东航武汉公司上月初恢复武汉-韩国仁川国际航班时,也推出1760元最低特惠往返机票。

  翁胜明认为,这也反映了飞机增多后,航空市场竞争加剧。

  民航人士提醒,特价机票除在购票时间、方式等方面设限外,且不能改签,旅客购票前应考虑到这些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