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勇克难点 关注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系统积极依托12365热线平台,把老百姓关注的质量热点问题作为执法工作的重点,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出了打假治劣的良好氛围。

  勇克难点 关注民生

  “是12365吗?我买的汽车制动液也不好用,可能是伪劣产品,你们能不能过来帮我鉴别一下?”近日本报有关劣质刹车油的文章刊出后,消费者纷纷打进浙江12365热线电话,提供劣质刹车油的线索。

  在对消费者举报线索进行一番梳理之后,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迅速出击,确定以该省两大主要汽配市场为重点进行一次专项执法检查。在检查中执法人员采用自行研究的“劣质汽车制动液现场快速测试方法”,只用一只电炉、一个烧瓶和一支温度计,在短短10多分钟时间里,就让劣质刹车油“原形毕露”,快速检测现场鉴定出6种产品1083听刹车油涉嫌不合格。

  像这样的执法检查只是浙江省质量技监系统执法打假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系统全面推行技术执法,积极依托12365热线平台,将老百姓所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视为自身执法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出了一个案源大家挖,办法大家想,假冒大家打的打假治劣良好氛围。

   立足12365铺开执法打假网

  今年春节刚过,浙江12365就忙个不停。“我们家里新铺的木地板不到一个月就有了裂缝。”“我们家里的衣柜一直都在散发刺鼻的味道。”一个个投诉

家装建材质量的电话接踵而来。

  浙江省质监稽查总队在接到投诉后,立即对该省室内装饰材料尤其是板材市场情况进行了认真、深入的摸底调查,并在掌握板材产品以次充好、甲醛释放量超标等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制订出了针对家装行业整治工作的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计划,重点对胶合板、细木工板、贴面胶合板等板材产品展开了专项检查。

  就在执法人员不断规范以室内装饰材料为主的建材市场秩序的时候,他们又接到了一个新线索:消费者王先生花高价购买的一套红木家具名不副实,却因其没有配备家具使用说明书,而出现了维权无据的尴尬。接到这一投诉后,稽查总队立即调整工作计划,以家具使用说明书强制性标准为突破口,对全省各大家具销售市场展开了全面检查。

  在整个“打假保建设”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共检查生产、加工、租赁、销售板材等单位3468家,检查板材产品2335批次,查处违法案件726起;当场发放关于规范家具行业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告知书150份,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8份,全省建材、家具市场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除此之外,几元钱一斤的豆制品、不起眼的调味品也成了执法人员工作的重点。有人举报一些豆制品加工厂违禁添加食品添加剂苯甲酸钠,执法人员就深夜出击,严查豆制品生产企业,将3000多袋、80多公斤问题豆制品消灭在了源头;有消费者投诉市场中销售“高含盐”味精,执法人员就对62家味精生产企业进行彻查,并在市场中全面围剿劣质味精。

  “群众利益无小事”。浙江省质量技监系统认认真真地将执法打假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老百姓需要的每一个角落。

   依托12365积极服务“三农”

  在借助12365热线的同时,该省质量技监执法部门每月、每季度还要对一段时期内投诉举报反映的各种情况和现象进行梳理分析,努力发掘新线索、寻找新案源,确立一段时间之内的执法工作方向和重点。

  今年春耕前夕,浙江省质监稽查总队针对农资产品质量投诉较多的现状,及时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一场以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及其零配件等重点农用产品“进百村、入百户、抽百样”的“打假保农业”和“农资打假下乡”活动,受到了农民朋友的欢迎。

  在遂昌县云峰镇农资打假下乡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刚一入座,就被农民朋友们围了个水泄不通,有的是来咨询如何识别真假化肥的,有的是来投诉农资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有的则干脆提着复合肥等物品请工作人员帮忙进行现场检测……

  通过现场讲解假冒农资产品的识别方法、化肥现场快速检测、投诉举报现场受理、有奖问卷调查等活动形式,质量技监执法人员将农资产品安全的保护伞擎在了广大农户的心间,也将执法打假工作的根扎在了田间地头。

  专项行动中,该省质量技监系统共举办现场宣传活动11场,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1000多份、“质量技监服务‘三农’联系卡”200张、受理举报投诉和咨询近1000起,深入911个乡村的1468户农户调查抽样,对263家农资生产企业和销售网点进行了检查,抽样385批次,对44起有质量问题的农资产品进行立案查处,涉案货值达74.23万元。

   发挥技术优势12365显威力

  现场快速检测方法的大胆应用,是稽查人员迅速处理12365投诉,提高执法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

  只需要一支棉签,一张试纸,两滴试剂,在短短的1分钟时间之内,汞含量超标的

美白
祛斑
化妆品就现出了原形。今年3月,浙江省质量技监稽查系统在美白祛斑化妆品专项执法检查中,大胆运用参加质检总局现场快速辨假技术培训班学习的成果,共在检查中发现涉嫌汞超标美容院、化妆品商店86家,涉嫌汞超标化妆品177批次。其中,经权威检测机构最终确认有 171批次产品为不合格,汞超标1万倍以上的产品就达115批次,不合格率为96.6%。

  技术执法首战告捷, 在接下来的“农资打假下乡”活动中,执法人员再次利用现场快速检测鉴别技术,分别在各活动现场判断出5个批次的过磷酸钙产品磷含量没有达到标准要求,后经具有法定检测资质的实验室检测,该5个批次的过磷酸钙有效磷含量确实全部不合格,现场快速检测的准确率达到100%。

  随后,该省稽查总队又针对甲醛超标的劣质板材问题,积极组织力量研究并攻克难题,成功推出了板材甲醛现场快速辨假试剂,配备给现场执法人员。通过几滴试剂与板材甲醛的化学反应,执法人员在现场马上就能观察到被查板材的颜色变化,只用短短20多分钟就能确定板材甲醛是否超标。

  在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的同时,浙江省质量技监系统还通过发挥名优企业维权协作网、专业打假公司协作网等网络的作用,不断完善打假治劣长效工作机制,有效拓展了12365热线平台。 据统计,自2005年9月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该省质量技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7.7余万人次,检查生产经销企业8.6万家,查处案件1.4万件,其中涉案货值达45502.71万元,销毁假冒伪劣产品货值达6096.55万元。

  (《中国质量报》)

作者:齐艳丽 本报记者 曹吉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