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让农民用上放心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7: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据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的信息,以保障农民用药安全为宗旨的“两网一规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宁波市农村药品监管网络的覆盖率已达95.82%,药品供应网络覆盖面达100%,“放心药”统一配送至全市的2214个村庄,已达到规范化管理要求的村卫生室(站)达97.46%,居全国前列。

  这实在是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不容讳言,客观上由于城乡差别的存在,也由于许多管理部门主观上缺乏重视,长期以来,农村在成为被管理部门遗忘的角落的同时,也成为不法厂商倾销劣质商品的重点。而因为长期的缺医少药,假冒伪劣药品尤其在农村泛滥成灾。譬如过去宁波市查处的假冒伪劣药品,八成以上来自农村,三成以上的农村医疗机构有过期失效和变质的药品,还有相当部分药品来历不明。

  在目前农民收入偏低、医疗卫生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假冒伪劣药品无疑让农民的医疗保健“雪上加霜”,许多农民因此花了冤枉钱不说,反而贻误病情,甚至因此致贫。显然,农民的医疗卫生失去基本保障,没有健康乃至强壮的体魄,不仅不可能致富,新农村建设更是无从谈起。因此,让农民群众尽快用上“放心药”,实是十分迫切的现实需要。

  同时,“放心药”覆盖面达100%的统一配送,必然让坑害农民的假冒伪劣药品失去市场。实际上,以前假冒伪劣药品把目光瞄准农村,不仅是因为药品在监管方面存在着空白点,也是因为“放心药”的匮乏,致使假劣药品有空子可钻。因此,保障农民用药安全的“两网一规范”,让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放心药”和便宜药,对于假劣药品在农村的作祟,是一场事半功倍的阻击战,更是釜底抽薪的打击。

  应当看到,现在用上“放心药”、便宜药在不少地方仍是农民的强烈愿望。温家宝总理曾多次以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诗句“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冻饥声”告诫我们的官员,要时时惦记着百姓的疾苦。事关农民生命和健康的“放心药”,无疑应该成为有关部门的头等大事。虽然农村基础设施薄弱、设备落后、因分散或偏远而难于管理,但是,只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为民情怀,让农民群众100%地用上“放心药”,还是不难做到的,宁波的“两网一规范”建设,就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例证。

  (《中国质量报》)

作者:□ 钱夙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