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银行卡交易额占全球总额三分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孔华)中国银联近期在上海发布了“中国重点城市银行卡市场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广州、深圳、上海位列2005年国内银行卡市场发展排名前三位。据悉,中国银行卡年交易额全球领先,去年银行卡总交易金额占据全球银行卡交易总额68%,达到49万亿元。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还存在受理环境有待改善等主要瓶颈。

  广州排名居全国首位

  该指数研究选取全国19个重点城市,设置人均持卡量、人均ATM占有量、人均POS占有量和

银行卡渗透率四个指标,取与中国具有可比性的美国、
澳大利亚
、英国和加拿大银行卡市场各指标的平均值,作为基准值100分。综合得分排名显示,广州得分最高为72分,深圳其次65分。上海为第三名,得分62分。

  从最终的得分情况看,参选的19个重点城市银行卡市场发展水平明显划分成3个梯队:第一梯队的广州、深圳、上海、厦门和北京得分都超过60分,属于国内银行卡市场发展领先城市;第二梯队武汉、海口、长沙属于国内银行卡市场发展较好,具有提升潜力的城市,得分在35到60之间;第三梯队的4个城市得分都低于35分,属于需大力发展的城市。

  整体水平仍有待发展

  中国银联战略研究部首席研究员林采宜博士表示,虽然此次参选的19个重点城市已经属于国内银行卡起步较早、发展较好的地区,但从整体来看它们的平均得分只有50分,与国外发达银行卡市场的平均水平还有明显差距,表明我国银行卡市场的整体水平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在人均持卡量上,19个城市人均2.8张,已经接近国外发达银行卡市场的人均3.3张的持卡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