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顶格量刑 周益明被判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6: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周益明合同诈骗案于10月31日在遂宁市中院开庭,经过几天的庭审后休庭。昨日上午,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深圳市明伦集团合同诈骗一案审判结束,周益明被判处无期徒刑,罪名为合同诈骗罪。至此,周益明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首个按合同诈骗罪被宣判的资本玩家。

  法庭:合同诈骗罪名成立

  法院审理认为,深圳市明伦集团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原董事长、总经理周益明的决策、指挥下,安排集团原财务部经理刘文中,财务总监史云,明星电力公司原副董事长、明星药业公司原董事长赖学军,明星电力公司原财务总监赵丽萍,明星电力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四川(成都)遂宁宾馆总经理王峰,在收购、签订、履行与遂宁市兴业资产经营公司、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签订的国家股、法人股合同的过程中,采取一系列欺骗手段骗取明星电力公司巨额资金。在2003年6月至2005年11月期间,被告单位及被告人以“对外投资”等手段非法占有明星电力公司资金46490万元和10742597.36美元。

  量刑:采用最高刑罚

  法院宣判结果是:深圳市明伦集团的行为已构成单位犯罪,被判犯合同诈骗罪处罚金5000万元;周益明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刘文中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处罚金20万元;赖学军、史云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处罚金15万元;赵丽萍、王峰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处罚金10万元;对深圳市明伦集团及周益明、刘文中、赖学军、史云、赵丽萍、王峰的违法所得财物予以追缴并发还被害单位。

  按照刑法第224条的规定,数额特别巨大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合同诈骗行为,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而此次法院对周益明的量刑,采用的是最高刑罚。

  (罗桂兰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