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世行官员: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小幅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2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韩洁)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1日在北京说,与2006年相比,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会小幅减速,但增长势头仍然强劲。

  “世界银行对中国明年经济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杜大伟在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在日前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中,世界银行认为2006年余下时间以及2007年早期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会有所放缓。预计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10.4%,2007年为9.6%。

  杜大伟指出,经济结构调整仍是中国明年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他建议中国在需求方面应更多发挥消费的作用,而不是投资和出口的作用。

  “中国应逐渐将经济增长重心转向国内市场,通过加强

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等举措,增加国内消费者的信心,使其拿出更多的钱增加国内消费。”他说。

  他同时指出,世界银行仍然关注全球不平衡问题。一方面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出口平均每年增长29%,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不能总是保持这么快的增长速度。

  他认为,全球不平衡的另外一面是美国。建议美国增加储蓄率,降低消费,同时希望中国和美国两个世界重要经济体加强合作,确保全球经济调整平稳前进。

  此外,杜大伟指出,今年12月是中国入世五周年。中国入世所带来的影响,不论是对中国本身还是对全世界,都远远超出了预期。中国在这一时期内经济增长一直保持着10%左右的速度,同时全球经济增长也保持良好态势,2004年全球经济增速创30年来最高。

  “虽2007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是中国和世界经济实现高速增长的唯一贡献因素,但的确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杜大伟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