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峡大坝旅游催生移民致富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7:25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12月1日电(记者江时强)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利用经营三峡大坝旅游的独特条件,发展优势产业扩大三峡库区、坝区移民就业门路,开拓出一条解决库坝区产业空心化的有效途径。

  三峡库区、坝区工农产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拥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长江三峡,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础。

  随着三峡工程14年的建设,三峡坝区旅游得到了快速发展。2003年以来,三峡坝区游客以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去年游客达105万人次,今年预计超过130万人次,成为长江三峡旅游线的核心景区。

  根据行业测算,三峡大坝旅游区每直接收入1元,相关民航、铁路、公路可增加收入20元,相关行业消费至少可达4.3元,带动第三产业相应增加10.7元。三峡坝区每年过百万的游客,为工程所在地宜昌市贡献约11%的GDP份额。

  2005年,三峡坝区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400人,带动增加近5000个就业机会。目前,三峡大坝旅游区通过直接吸纳,安置了近1000名周边乡镇农民和移民就业,他们从事环卫、安保、绿化和工程施工等工作,年收入可达8000元至9000元。

  长江三峡旅游公司还参与库区旅游资源的深度合作开发,带动库区相关产业的发展。2004年与秭归县联合经营大坝上游20公里的

九畹溪旅游,年缴税收近200万元,年交纳资源占用费210万元,带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近亿元。2005年九畹溪旅游业吸纳移民500余人作季节工,支付劳务费150余万元。如今,沿线家家户户基本上都加入了旅游服务行业,“丈夫当水手,妻子摆摊点,子女当导游”已经成为秭归移民致富新模式的写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