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峡重庆库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7:23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1日电(记者郭立、张桂林)全国各省市大力支持三峡重庆库区能源、交通、通讯、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仅“十五”期间,就有渝万高速公路、万州机场、达万铁路、渝怀铁路等重大交通工程相继投入使用。

  三峡工程建设以来,交通部、铁道部、建设部、水利部、民航总局等国家部门和单位,大力支持重庆库区交通、能源、水利、通讯、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利部将库区中小型水利工程及水电站建设作为支持重点,兴建了一批骨干水利、水电工程,明显改善了库区农村的灌溉、饮水和用电条件。

  广东省为改善巫山县的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辽宁省从省财政资金中挤出2000多万元,帮助改造渝巴公路奉节段。河北省和接受对口支援任务的10多个地市,两级财政共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援助丰都县完成学校、

医院等单位及贫困居民搬迁。四川省为解决开县至重庆公路中一段“瓶颈”,优先安排计划并补助建设资金600万元。云南省支援石柱县石沱镇淹没公路复建,山东省支援忠县长江大桥建设等。

  到重庆库区逛移民新城,你会发现“辽宁路”“宁波街”“珠海希望小学”“上海老年活动中心”等以全国各地地名命名的街道和学校。这是全国人民支援库区移民搬迁的历史丰碑,也饱含着库区人民对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巫山新县城最宽、最长的街道被命名为“广东大道”,这条近5公里长的大道上,随处可见广东人民支援巫山移民迁建的成果。广东省在对口支援巫山县过程中,建立了3个对口支援库区经济发展的合作基金会,为巫山县的“造血型”项目筹措资金,并为巫山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三个第一,即开通了第一部程控电话,修筑了第一条水泥公路,完成了第一座通往乡镇的国家电网变电站。

  1992年至2005年,重庆库区共实施对口支援基础设施类项目305个,到位资金40亿元。其中重点建设了万州长江大桥、涪陵长江大桥、奉节长江大桥、忠县长江大桥、万州港红溪沟码头、达万铁路、万州五桥机场、渝万

高速公路、双通水利等项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