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统计局:中国综合国力和世界竞争力进步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4:30 中国新闻网

  来自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的一份最新国际比较研究资料表明,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对外贸易总额居世界的位次提升,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稳居世界前列,外汇储备和国际旅游收入进一步增加,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1740美元。这反映出中国经济总体实力和世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研究资料表明:中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经济规模居世界第4位。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达10.2%,在世界各国中居前列。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3085亿元(按汇率法折合22289亿美元),居世界位次由2001年的第6位跃升至第4位,占世界的份额也由2001年的4.2%上升到5%。中国经济总体实力和对世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2005年,中国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工业产品中,钢、煤、水泥、电视机和棉布的产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发电量继续位居世界第二;糖产量居世界第三;原油产量居世界第五。农业产品中,谷物、肉类、棉花、花生、油菜籽、水果及茶叶的产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甘蔗产量位居世界第三;大豆产量位居世界第四。

  随着

中国经济实力的稳步提高,人均国民总收入继2003年首次突破1000美元后,2004年达到1500美元,2005年又进一步提升到1740美元。居世界的位次由2001年的第138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128位。这一时期,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向着发展型、享受型升级,汽车、电脑、高档电器加速进入家庭,住房条件不断改善。消费结构的升级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进而为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

  2005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4219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1.8倍。居世界的位次仅次于美国和德国,居第3位;占全球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01年的4%上升到6.7%。随着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中国对外开放度进一步提高,与世界经济的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中国在世界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5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稳定增长,规模基本与上年持平,全年达到638亿美元,居世界第3位。2005年,中国利用FDI占发展中国家总额的1/3,中国利用FDI数量从2001年居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3位。

  2005年,中国国际入境(过夜)旅游人数达到4681万人次,居世界第4位(2004年位次)。同时,国际旅游收入增长迅猛,由2001年的178亿美元增加至293亿美元,增长64.7%。据世界银行的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国际旅游收入总额居世界第6位,占世界国际旅游收入总额的3.8%。

  中国

外汇储备也呈跳跃式增长。1990年底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11亿美元;2006年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增长到8536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2006年10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已跨过万亿美元大关。

  2005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493元,比上年实际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3255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2%。消费支出方面,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7943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到2555元。

  就消费支出构成的国际比较而言,中国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呈现两高两低的特点。

  从两高来看,一是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较高。2005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6.7%;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45.5%。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仍有较大差距。二是中国居民医疗保健消费支出比重偏高。2005年为7%左右,比主要发达国家高出一倍,居民看病就医的负担较重。

  从两低来看,一是居住支出比重较低。二是杂项商品与服务所占比重大大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

  (文章来源:中国信息报 作者:杨京英 郑泽香 郭义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