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典当行成为吉林中小企业的新型融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4:27 今晚报

  新华社长春11月30日专电(齐兵)张老板在长春市从事玻璃生意,由于商品积压,资金周转不灵。张老板为此头痛不已,找银行贷款,不符合规定;办理小额贷款,额度不够。无奈之下,张老板用自家的房产作抵押,从典当行贷回了10万元钱,解了燃眉之急。据了解,仅2005年1年,吉林省的中小企业主们靠典当就融得了4.4亿元资金。

  据吉林省商务厅统计,目前吉林省典当行的数量已经增至52家,另有一个分支机构。尽管典当行业是国家限制的特种行业,但由于前景看好,近来咨询电话不断,每天都有不少老板询问开办典当行的相关规定。

  韩鸣是长春市人民大街上一家典当行的老板。他告诉记者,人们拿来当的都是大件--除了房子就是汽车。现如今走进当铺的都是“有钱人”,大多业务是资金周转不灵的中小企业短期拆借,到期不赎回的很少。“别看眼下我的业务量很小,但今年以来,注册的500万元资金大部分都‘当’出去了,我只要坐在家里收‘租’就可以了。”韩鸣眼角的微笑显示着内心的喜悦。

  据了解,长春典当行业80%的业务做的都是

房地产。长春市房地产协会有关人士介绍,房屋、车辆、贵重金属和高档首饰都是典当的主要抵押品。与申请银行贷款相比,典当行有手续简便、审查时间短、不问贷款用途等优点,逐渐成了中小企业短期融资的选择。

  尽管典当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而易见,但是吉林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表示,典当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还需加强监管。吉林省将着手筹建省典当行业协会,对行业加以指导和管理,使其更加良性地发展。(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