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信理财”遇政策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2006年的理财市场上,活跃着由银行和信托公司合作推出的人民币资金信托理财产品的身影,被形象地称为“银连信”或者“双层信托·银信连结理财产品”。但是这类产品在不断得到市场认可、数量和规模日益扩大的同时,相关的规范政策却一直处于真空状态。为此专家表示,监管部门应该尽快出台办法和法规,在加强风险防范的同时,推进和鼓励此类理财产品更加健康的发展。

  银信创新合作

  作为一个创新的理财产品,这类人民币资金信托理财产品的共同特点是,由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再由银行出面用人民币理财产品所筹资金购买信托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近50只产品亮相

理财市场,跟随股份制银行的创新脚步,工行、建行等国有银行也加入到了这一行列。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邢成表示,银信连结

理财产品的出现说明银行和信托公司互有需求,这是双赢的结果。

  亟待出台规范

  但在“银连信”理财产品的队伍日益壮大的同时,却面临着相关政策缺失的尴尬。

  “

政策法规上有一些模糊的地方。”邢成表示,虽然目前并没有限制性的条款对这类产品进行约束,“但如果政策长期处于空白,并不是长久之计。”

  他认为,风险防范应成为规范文件制订的重心。投资银信连结理财产品,投资者可能获得的收益在增加的同时,面临的风险也在增加,必须注重控制。

  信托业内人士指出,从信息透明、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发,银行应更为详细地向居民披露人民币信托理财业务的信息,包括投资选择标准、配置比例等。同时,此类产品的法律结构也应更为规范,实施财产隔离,保护受益人利益。

  规范不应捆住手脚

  “但是规范不等于限制,规章办法应该是一个正面的、促进的规范,而不是设限和制约的规范。”邢成强调,对于真正隐患较大、能力不足的产品发售机构,当然要进行监管,但是对于资质合乎要求、发展状况良好的银信机构,必须鼓励和促进其不断创新。

  而现实市场的飞速发展正在“倒逼”规范文件的产生。

  ·媛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