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港币兑人民币汇率逼近1∶1 A股定价权将全面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近期备受关注的港币兑人民币汇率昨日最低价达到了1.001元,与1∶1的平价水平线仅差10个基点。交易员表示,人民币的升值势头显然非常强劲,人民币与港币持平的目标将很快达到。证券市场,A股强H股弱的现象提醒我们,一个重要拐点时刻已来临——A股定价权将全面回归。

  这种A强H弱的格局是短暂的,还是一种新格局的预演?我们更认同后者。人民币比港币贵的预期,是A股比H股坚挺的理由。本周人民币兑港币汇率收盘价步步逼近1∶1关口,长达13年的港币比人民币贵的历史走到尽头。

  定价权意味着对境内上市的本土资产的准确定价以及对境外定价的引导作用。重新夺回本土定价权,关系到中国的金融安全,如果在金融领域内不能取得主导权、定价权,即使经济体系如何庞大仍然会受制于人。重新夺回本土定价权取决于A股市场对中国经济代表性的提升,还取决于外资对A股以及境外中资股的重新配置。

  近一年多以来,特别是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在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A股市场发展提速,其直接后果是A股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代表性快速提升。从而,使得海外资金把配置的重点从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转向A股公司,进而导致中资股定价权回归A股。

  随着人民币升值提速,海外资金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就是以港币作为计价货币必然带来汇兑损失,H股的上涨能否弥补汇兑损失?由于基数的问题,未来几年H股较难再现前几年的巨大涨幅。而A股资产则具有升值含权。这将导致海外资金重新思考配置方向,在资金推动下,A股的人民币升值溢价效应将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金融股定价权的回归指日可待。A股金融股比H股金融股又多了一层升值的估值吸引力,直接投资A股金融股,除了享受行业成长,还能享受额外的汇兑收益。今年以来,伴随着工行、中行的A股IPO,A股金融股的行业代表性明显提升,A股金融股总市值和H股金融股总市值的差距在快速缩小。

  ·张忆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