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福田戴-克拟定“婚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03 南方都市报

  福田戴-克拟定“婚书”

  福田汽车定向增发2.97亿股,戴-克持股24%成二股东

  在停牌8日之后,搁置三年之久的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计划终于浮出水面。昨日,福田方面发布公告称,将以每股2.75元的价格对戴-克进行定向增发2.97亿股,届时戴-克持股比例将达24%,成为福田的第二大股东。

  与此同时,刚刚在北京车展上发布MP-X蒙派克的福田又抛出1.54亿投资全新SMPV的计划,希望从高端MPV切入乘用车市场。

  福田定向增发拟募10余亿

  根据福田定向增发计划,将向实际控制人北汽控股发行1.29亿股,向戴-克发行2.97亿股,发行价格协商确定在2.75元每股,不低于福田决议公告日之前20个交易日

股票收盘价算术平均值的90%。据了解,福田目前总股本为8.11亿股,定向增发后将上升至12.38亿股,其中戴-克将以24%的股权成为福田第二大股东。

  据福田方面透露,本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约为11.72亿元,将投资1.80亿于欧曼重卡车身焊装生产线技术改造、1.79亿于技术研究院二期建设、1.65亿于轻型客车升级换代,6.5亿则将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了解到,自福田成立以来,股东投入加融资仅9.73亿,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其2004年开始到今年前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68.24%、73.2%和77.44%,大大超过国内汽车上市公司48.89%的平均水平。而今年前三季度,福田主营业务收入138亿,同比上升22.11%,利润总额1540万,同比下降27.92%,亏损达2082万。国泰君安研究所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欣和申银万国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王智慧均认为,此次定向增发将有效弥补福田的资金缺口,或对业绩有所助益。

  暂不合资回避政策难题

  “定向增发不同于建立合资公司,我们的性质仅仅是外商投资企业。”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如此对记者强调,就此否认了奔驰合资名额问题将使得福田本次增发获批存在变数的传言。

  事实上,早在2003年9月的北汽控股与戴-克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福田与奔驰在商用车领域的全面合作意向就包括戴-克收购福田部分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并讨论大、中型客车业务合作的可能性。但是囿于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外商在华成立的合资乘用车和商用车企业分别不得超过两家,戴-克已在福建汽车集团和扬州亚星项目上用完了商用合资名额,导致福田从三年前就开始了漫长的收购亚星计划,最终于去年底搁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亚星奔驰新任总经理李晓称,奔驰已从6月起放弃对亚星奔驰的管理,仅负责技术支持和财务监督。但有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戴-克承诺两年之内仍保有在亚星奔驰的股份,若将来业绩不理想再全面退出。“福田当然想一步到位建立合资公司,这也必将成为其与戴-克的未来,但眼下显然只能通过技术合作来回避产业政策的限制。”

  福田有意切入乘用车市场

  与此同时,福田方面还通过了开发小型多功能车SMPV项目的议案,将投资1.54亿元于在北京昌平的第一期工程。据赵景光透露,该车比刚刚亮相的蒙派克体型略小,是1.3底盘平台产品,采用1.3-1.6L前横置发动前轮驱动,便于将来产品拓展。“

新车将于明年投放市场,不同于蒙派克的混合底盘,将采用轿车底盘,上轻客牌照。”

  刚刚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蒙派克正式昭示了福田从高端MPV切入乘用车市场的野心,福田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王向银告诉记者,该车将于明年1月初在英国实现全球上市,中国版也将随之问世。“北汽福田的目标是到2010年产销量达80万-100万辆,其中20%为乘用车。”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据闻福田可能在明年年中推出自主开发的与QQ、奥拓同级别的

经济型轿车

  本报记者吕静莲

  实习生詹丽

  ■链接

  福田戴-克联姻一波三折

  2003年9月

  北汽控股与戴-克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戴-克意向收购福田部分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并讨论大、中型客车业务合作的可能性。同年,福田为解决戴-克已在福建汽车集团和扬州亚星项目上用完商用合资名额问题,开始与亚星谈判收购计划

  2005年底

  福田收购亚星最终因价格问题搁浅,与奔驰合资陷入僵局

  2006年6月

  奔驰放弃对亚星奔驰管理权,但戴-克承诺两年之内仍保有股份

  2006年11月

  福田拟定向增发2.97亿股,使戴-克持股比例达24%,成为第二大股东,先曲线合作,再图合资。

  

福田戴-克拟定“婚书”

  北汽福田的目标是到2010年产销量达80万-100万辆,其中20%为乘用车。CFP供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