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青藏铁路公司力保冬日运行安全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0:54 新华网

  

青藏铁路公司力保冬日运行安全畅通

  青藏铁路安然入冬

  新华网西宁12月1日电(记者侯德强卜晓明)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了解到,进入冬季以来,青藏铁路线路基础和设备稳定可靠,列车运行速度基本接近设计要求。铁路部门正采取措施,保证冬日客、货车运行安全畅通。

  

青藏铁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双永说,青藏铁路建设采取了热棒、碎石护坡、通风管等多种冻土技术防控措施,入冬后的监测表明,线路基础稳定可靠,冻土路基变形很小,基本达到了设计要求,铁路沿线信号、道岔设备及道岔融雪装置运转正常,为青藏铁路冬季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基本保障。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面临着第一个冬季的考验,运行线路还存在着高原冻土活动不稳定等技术问题。对于在整个冬季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青藏铁路公司已制定了周密的应急方案。”徐双永说。

  为了保护多年冻土,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后,铁路部门又在一些重点冻土路段增设了散热装置——热棒,部分冻土路基旁边正在加紧增建2-3米的碎石护坡。这些护坡兼有散热和稳定路基的功能。

  目前,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进、出藏列车基本按照设计速度值运行,冻土区时速为100公里,非冻土区时速为120公里。“应该说,考虑到冻土活动不稳定等因素,青藏铁路列车现在的运行速度仍留有余地。”徐双永说。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青藏铁路冬日运行安全,青藏铁路公司加大了铁路沿线监测力度,采取重点路段人工巡视、机车安装监测仪器、专门开行巡检车等措施,随时观测冻土路基有无异常。同时,青藏铁路沿线重要站点留有备用机车,一旦线路运行机车出现故障,备用机车可在一两个小时内替换故障车。另外,青藏铁路公司与地方政府建立了互动联系机制,遇到紧急情况可及时、有效地启动应急救援系统,确保旅客安全。

  至10月底,青藏铁路公司通过这条运输大动脉共运输物资达27万吨,运送进、出藏旅客33万人次。“到目前,青藏铁路运行没有发生严重的行车事故,也没有发生职工伤亡事故,运输秩序稳定。相信今冬明春的铁路运行,能够保证安全畅通。”徐双永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