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昌黎新农民念活“致富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0:12 河北日报

  本报讯(朱润胜、刘艳丽、左卫宾)日前,昌黎县50名农村实用人才走上了领奖台,县领导亲自为他们披红戴花。这些颇具创新意识的“土专家”、“田秀才”常年在农村生产第一线传经送宝,成为了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和主力军。

  为充分发挥这些农民的星火燎原作用,昌黎县制定出台了相关办法,从政策、待遇、资金等方面给予鼓励帮扶。同时,常年举办实用型、技艺型、推广型培训班,给“土专家”、“田秀才”们充电。该县还建立了农村人才资源信息库,将那些种、养专业户和身怀一技之长或致富绝活的“农状元”的信息录入电脑,实现了对农村实用人才资源进行统筹动态管理。

  老师傅牧业公司总经理杨喜元这几年发了“鸡”财,当上了“鸡”司令。他自制配方研制出适宜畜禽生长的优质饲料,又推出了既包饲料供应、技术服务,又管鸡蛋销售的“捆绑式一条龙”服务,为农民从事蛋鸡养殖提供了“三保险”,吸引了288个养鸡专业户加入他的产销协会,形成了年产值4000万元的产业链条。

  靖安镇陈庄子村的张兴福是个土生土长的蔬菜新品种引进专家,他先后引进试种玛瓦

西红柿、布利塔茄子、萨菲罗甜椒等蔬菜新品种,引得周围好几个村的百姓纷纷前来取经。如今,在张兴福带动下,5000多个从事蔬菜种植的农户每家年收入都在三四万元左右。

  创新型农民的不断涌现,带动了昌黎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碣石”葡萄、“翡翠岛”水产品、“老师傅”鸡蛋等一大批名牌农产品成了摇钱树,“老师傅”蛋鸡产销协会、珍稀动物养殖协会等32个行业协会建立并发挥作用,昌黎先后被省政府命名为农业结构调整先进县、粮油食品加工强县等称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