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工业节水:让市场和水价成为调节水资源的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2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姚润丰) “我没有体会过‘水贵如油’的经历,但却真切地体会到缺水的那段历史。”说起2003年夏天的那场大旱,浙江义乌金哥集团董事长楼金富至今仍心有余悸。

工业节水:让市场和水价成为调节水资源的龙头

  “公司筹建时正好遇到

义乌50年一遇的大旱,那段时间,这里有两样商品最好卖:水桶和水泵。用水高峰期,义乌市每周二、四、六、日全天断水,更严重的时候,一、三、五也只能供应半天水。像我们这样的用水大户,停水就意味着停产,一旦没有水,我们的企业就无法生存,想起来都害怕,不节水不行啊!” 楼金富对记者说。

  对于一个高耗水的印染企业来说,节水的关键在治污,要治污,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污水治理回用。但这笔投资巨大,要企业拿钱,用在这个看似没什么效益的项目上,舍得吗?

  “针对这种情况,企业从2003年开始实施印染废水治理回用工程,现已建立了处理能力分别为3000吨/日和100吨/时的污水处理装置和废水回用系统。通过采用生物接触氧化和气浮工艺处理生产和生活废水,使之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再回用。现在公司每天回用废水2328吨,废水回用率达到80%左右,大幅度削减了污染物的排放。我们估算,每年可节水72万吨左右,节水的同时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楼金富对记者说。

  污水治理回用给企业带来了实在的效益。楼金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污水的处理和回用费用为每吨1.18元,今年7月义乌特种行业水费调到每吨6.6元。按每天处理回用3000吨污水,年生产日300天算,全年产生的经济效益为460多万元,年节约排污费40万元左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节水奖,超额罚,这一规则现已在工业企业的节水过程中被普遍推广运用。据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陆桂华介绍,目前江苏对企业用水实施计划管理,每年省里投资1000万元建立“节约用水有奖,超计划用水加价”的考核奖励机制,“虽然可能只是区区几千元的激励,但节水的效果却是巨大的。陆桂华说。

  而在上海,水务部门则通过进一步加强水资源取水认证管理,对地表水大型工业取水项目要加强水资源认证,对不符合上海产业政策的高耗水行业和未通过节水认证的相关项目不予颁发取水许可证。

  以往,我们传统的节水全靠工程措施和行政手段推动,缺乏自主节水的激励机制和适应市场经济的管理手段,结果常常导致节水成为政府的“独角戏”:政府有投入就有节水,没投入就没有节水,企业自主自愿参与节水的积极性并不高。事实证明,要想把节水转变为企业的自觉行为,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节水的利益驱动问题,让市场和水价形成节水的动力。

   延伸阅读:

  浙江农业年节水每年省出8个西湖

  通过“千万亩十亿方节水工程”等节水工程措施的全面推行,浙江省农业节水年节水能力达到5.68亿立方米,相当于8个西湖的蓄水量。

  农业节水:缓解我国水资源紧张的关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