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关注金融市场开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刘莉上海报道

  美国目前的对华主要策略,是催促中国加大在金融、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开放,促使中国由储蓄型国家转向消费型国家,为美国提供一个广阔的市场前景。

  11月28日,美国财长保尔森在伦敦出席英国工业联合会年会,谈到即将展开的中国之行时表示,中美关系的短期问题是人民币“需要更大的货币弹性”,而美中两国的对话需要采取“更长远的方法”,关注中国迅速进行改革的能力。不过,保尔森也承认,需要处理两国之间的一些短期问题,以增强双方的信心。

  由保尔森率领、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加盟的美国高级经济代表团将于12月12日到16日访问中国,参加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代表团几乎囊括了布什政府的整个“经济内阁”,堪称美国历史上最强的访华经贸代表团。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王义桅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面对美国如此

超豪华阵容,加上民主党执掌国会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中方面临的压力的确不小,“在对华政策方面,作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应该是保持独立的,他的加盟意味着,此次中美双方将就事论事谈经济问题,会避免经济问题的政治化。中国应以平常心应对这次按既定计划举行并不突然的对话”。

  今年9月,保尔森担任美国财长后首次访华时,中美两国决定定期举行经济战略对话,以协调双方的经济和贸易政策。前美国国安会亚太资深主任的葛林(MichaelGreen)表示,“如此高规格的代表团将通过展示美中经济巨大的相互依存度,来提高中国的重视程度,使美中关系更上一个台阶。”

  王义桅指出,从保尔森近来的演讲与表态可以看出,

人民币汇率问题并非如外界想象那样是重中之重,保尔森的中国之行将主攻金融市场的开放问题。

  在首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中,美国中期选举之后民主党即将掌控的新国会的态度成为关注焦点。日前,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的年度报告草案出台,就美国对华政策提出了44项建议,内容涵盖的领域包括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反恐战争、朝鲜核问题等。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职责是评估美中贸易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其年度评估结果将作为国会制定对华政策的依据。这份报告将于12月16号正式提交国会,将给美中贸易关系乃至美国整体贸易政策的前景增添不确定因素。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帕特里克·莫洛伊说,“中国入世前,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的关税平均大约为42%。加入WTO之后,美国对中国货物征收的进口关税平均大约为2.5%,这是美国送给中国的一份大礼。美国也有想要的东西,但我们的希望落空了。”

  有分析认为,美国目前的对华主要策略,是催促中国加大在金融、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开放,促使中国由储蓄型国家转向消费型国家,为美国提供一个广阔的市场前景。作为回报,布什政府将许诺阻止国会中类似“舒默法案”等议案的出现。

  “美国单方面对中国寄予希望过大,美国现在深陷

伊拉克泥潭,处于战略疲惫和收缩状态,希望卸下一些经济责任由中国分担。”王义桅表示,“中美关系未来两年无大事,美国的主要矛盾是伊拉克和反恐,与中国合作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