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药集团科技创新再拔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创纪录地将五个“国家一类新药”尽收囊中;预计发布的30多项科技成果在5年后能为企业新增120亿元年销售规模

  本报讯 记者汪令来、陆志霖报道:一场以自主创新为主题的“科技翻身仗”,正在全国第二大医药集团广药全面打响。广药集团“2006年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一直从昨天下午2时许持续到晚上近9时,发布的各项科技成果和签约超过30项,包括创记录的五个“国家一类新药”。广药集团董事长杨荣明表示,这些科技创新完全实施后,五年后可望为广药新增12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

  五个“一类新药”创纪录

  以仿制药为主的我国医药工业,仿制率高达97%以上。这在我国医药企业龙头之一的广药集团,同样也不例外。在广药多达1200多种的常规产品中,真正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国内外首创的“国家一类新药”,只有白云山独家抗生素品种头孢硫眯一项。

  不过,这一科技创新的沉闷局面,终于在昨天被撕开裂口。据广药集团总工程师刘菊妍博士介绍,广药目前手中拥有的“一类新药”至少有五个,包括国家“863”项目“重组人内皮抑素腺

病毒注射液”,治疗型乙肝基因药物“双质粒HBVDNA疫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中枢神经元保护药海洋甾体YC-1”,以及白云山股份的“BYS-1”和“BYS-2”。

  刘菊妍分析说,一家企业同时有这么多“一类新药”,不仅改写广药自己的科技发展史、创下纪录,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的。

  

广药集团科技创新再拔头筹

  中成药开发再创新高

  广药是全国最大的中成药制造基地,在化学药和生物药屡屡“冒尖”时,传统中成药二次开发的高歌猛进,依然是最大亮点。

  板蓝根治感冒、夏桑菊祛火、复方丹参片和华佗再造丸治心脑血管疾病……在广药新一轮中成药二次开发潮中,这些传统名药都将被付诸新的“使命”。比如,复方丹参片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夏桑菊有效部位抗禽流感,华佗再造丸剂型改造服用更方便,等等。

  别小看这些创新,广药每年投入科研经费达3亿元。但事实上,真正引爆这些创新的,还是广药近几年的科研体制改革———先是“对内整合”,将集团原先下属数不清的“麻雀”科研机构,整合为医工所、中药、生物药和化学药四大创新平台;接着是“对外借脑”开门办科研,仅今年年初,就聘任包括钟南山等在内的三位院士为科技顾问,吸引全国30多家科研单位抛出578项科技成果。

  科技创新巩固地位

  近年持续的市场及营销创新,已让广药与中国医药集团和上药集团形成“三足鼎立”局面。对于科技创新,杨荣明信心十足:“它将从本质上巩固广药全国一流的地位。”

  杨荣明认为,广药这些年快速发展,本身就得益于科技创新的丰厚回报。比如白云山和黄复方丹参片,几年前销售才几千万元,今年已突破3亿元,靠的就是有治疗老年痴呆症等新适应症的开发。敬修堂清热消炎宁以前服用每次都是“一大把”,而现在经过二次开发后,只需要吃两粒胶囊就可以解决问题,市场急骤扩大。

  “今年5月上市的陈李济药厂‘昆仙胶囊’,最终市场将达5亿元;生物药治疗乙肝疫苗市场可达5亿元,白云山总厂的两个一类新药市场可望有4亿-8亿元……”杨荣明掰着指头一一数来,去年我们医药工业的销售规模是55亿元,五年后将达到180亿元,“年销售规模新增的120亿元,科技创新是中坚力量”。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