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空巢”老人咋为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4:05 辽沈晚报

  咨询者:孟先生今年65岁,老伴62岁。夫妻俩有一个儿子,现年36岁,已在上海买房定居。现只有老夫妻俩孤单地生活在一起,成了一对典型的“空巢”老人。

  孟先生夫妇现有25万元银行存款(其中4万元为活期存款,21万元定期)。夫妻俩每月退休金加起来3000元左右,每月生活支出1000元左右,两人均有医疗和养老保险,有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

  理财目标:唯一的儿子不在身边,孟先生夫妇想为8岁的孙子储蓄一笔教育金,还想替儿子提前还一部分房贷。 但不知道应该如何理财,才能安排好自己的晚年生活。

  财务分析

  孟先生家庭已经进入“空巢”期,应制订以保值为主或追求固定收益的投资

理财计划。孟先生家庭目前所有金融资产全部为银行定期与活期存款,虽然很稳定、安全,但收益很少,不能抵御通货膨胀的风险,夫妻两人都有医疗和养老保险,但还应注意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补偿方面的风险保障。

  理财建议

  第一,家庭的活期存款额度,保持4-6个月的消费支出就可以了,可多留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应急,留1万元活期存款,另外的3万元可购买存取方便的货币市场基金,同时可以获取相当于定期存款的收益。

  4万元活期存款半年的税后利息为115.2元,而货币市场基金按七日年化收益率2.1%计算,其收益为420元,为活期存款的3.6倍。

  第二,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可以采取以保值为主的投资策略,孟先生可将定期存款中的6万元仍定期持有;存款中的5万元购买国债,如前阶段发行的三年期电子式国债,年收益率为3.39%,每年支付一次利息;用4万元购买保本型人民币

理财产品,除了有较高的投资收益外还可以免征利息税;用剩余的3万元购买2-3只平衡型基金或债券型基金,投资风险较小。

  用剩余的3万元为夫妻两人购买10年期左右的中长期分红保险(一次性投入),作为长期养老保险进行储蓄,可享受保险公司的经营收益,在期满后可以一次性支取本金、固定收益和浮动的红利。

  第三,建议孟先生夫妇可以再购买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每年保费支出500元,由于孟先生夫妇年龄较大,可以购买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夫妻两人的保险额度在30万元左右。

  第四,孟先生可以采取基金定投的方式为8岁的孙子积累一笔教育金,孟先生可将每月家庭结余中的1000元选择两种基金进行定投,假设年平均收益率为5%,那么10年后可为孙子积攒15.5万元的大学教育基金。

  第五,孟先生想替儿子提前还一部分房贷,但就孟先生目前的家庭资产状况来看,拿出10万元还贷,也不一定能替儿子解决太大的问题,

提前还贷还应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

  栏目主持 林静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