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销大军夺牌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0:33 南方都市报

  12月1日拿牌大限逼近,安利或抢在最后关头出手

  直销大军夺牌冲刺

  距离12月1日直销拿牌大限还有最后两日,各直销转型企业对外界均表示出一贯的谨慎。

  截至昨日下午,商务部直销信息管理系统网站显示,目前仅有10家企业可以“持证上岗”,其中,10大外资转型直销巨头暂时只有雅芳、富迪获牌。有内部人士透露,本周估计还会有一到两张牌照发放,但根据商务部“成熟一家发放一家”的原则,这意味着有多数转型企业在大限之前不能顺利拿牌。

  但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转型企业人士谨慎分析,如果在这个时间段拿不到牌,商务部估计会对转型企业如何开展业务再次下发新的文件给予指导。

  雅芳摸索中国式直销

  今年2月,中国001号直销牌照毫无悬念地掀起盖头,号称“乖孩子”的雅芳在第一轮起跑中拔得头筹。由此,中国式直销正式显山露水。

  随即,伴随着第二批直销牌照的争夺,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成为了众申牌企业的大众“秀”场。截至昨天下午,商务部陆续发出10张直销牌照,其中,7家外资成为花魁,3家内资企业成为夺牌黑马。

  “截至目前,雅芳已招募有近30万直销员,这说明中国式直销能被大多数国民接受。”在昨日采访中,雅芳中国区总裁高寿康明确表示,从拿牌到目前正在进行的直销员招募来看,直销并不存在“主流”或“非主流”问题,许多人加入雅芳直销队伍并不是为了钱。记者注意到,尽管目前已有10家企业拿牌,但目前仅有雅芳开始进入到信息上网披露程序。

  安利有望近期拿牌

  而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包括安利在内的1998年获准转型的十家直销企业除雅芳、富迪外暂无一家进入第二批拿牌行列。

  公开资料显示,10家外资转型企业中,百美和特百惠已经“变身”为传统企业,并表示不再涉足直销,而娜丽丝已沉寂不见身影,因此目前只有安利、玫琳凯、日晖、尚赫、完美这5家仍然在经营直销业务。而作为直销业龙头老大,以安利18万之多活跃营销人员的庞大身躯能否在最后关头成功拿牌成为关注焦点。

  记者注意到,安利的企业声明早已静悄悄地挂上了商务部的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安利公关部谨慎表示,对在规定期限内拿牌有信心。“直销转型企业需要核准的材料更多,需要走的检查程序也更复杂。”直销专家天问分析认为。

  而另有消息灵通人士谨慎透露,估计安利将抢闸在最后关头拿牌,估计近一周就能有拿牌消息传出。至于其他未能拿牌转型企业将面临要么自谋转型的,要么继续等牌。

  发牌与监管并行不悖

  此外,在争相夺牌的过程中,有关中国式直销是否能被证明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被业界高度关注。

  对此,高寿康认为,目前拿牌企业和中国政府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但企业转型肯定要经历阵痛和短期的业绩下滑。而其中,这最大的风险在于企业是否有真正转型的决心,以及能否透明地执行国家规定。高寿康坦承,雅芳整个转型的时间相当长,但幸运的是已度过了很多转型的关口。

  与高寿康说法佐证的是,上月初发生的珍奥被商务部吊销牌照事件再次给业界发出强烈的信号:中国式直销是发牌与监管并行不悖。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各拿牌企业均降低业绩预期,而大多数内资拿牌企业因此前还未有直销经验,短期亦不求什么业绩。直销资深专家胡远江认为,中国式直销模式走入正常经营轨道估计在半年以后。

  本报记者金杜

  ■链接

  政策背景

  □1998年

  经国家批准,雅芳、安利、完美、玫琳凯、日晖、尚赫、富迪、百美、特百惠、娜丽丝等10家外商投资企业被允许以“店铺+雇用推销人员”形式继续开展经营活动,上述企业被称为转型企业。

  □2005年

  《直销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国家规定10家转型企业有一年的调整和申牌时间,在此期间,企业可继续沿用“店铺+雇用推销人员”的销售模式。

  □2005年12月

  未能获牌的转型企业不能继续以直销模式运作。

  

直销大军夺牌冲刺

  雅芳在直销拿牌第一轮起跑中拔得头筹。CFP供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