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乡村游热了长沙郊外 聚焦长株潭亮点看台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0:24 红网

  

乡村游热了长沙郊外聚焦长株潭亮点看台之一

  (孩子们在千龙湖度假村开心玩耍。本报记者 刘谦 摄)

  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村,距长沙城50公里。记者来此,但见原本只能容纳700多人的餐厅,却来了1000多人就餐,度假村所有的员工都来端盘子,还是不能满足客人们的需要。

  “这还不算人数最多的时候,今年‘五一’黄金周,我们一餐饭换了三次台布哩!”度假村经理谭胜林自豪地说。据了解,自今年4月长沙乡村旅游节在这里启动后,“千龙湖”声名鹊起,游客络绎不绝,日均接待500人次,比去年火爆多了。而整个长沙乡村游营业收入去年是4.74亿元,今年头10月已达5.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

  “鸡鸣犬吠炊烟起,夕照田间牧童归”,是许多人向往的“田园美景”。而让这“田园美景”真正成为城里人生活休闲的一部分,乡下人致富的新途径,在长沙却是近几年的事。市里出台了加快“农家乐”生态旅游休闲建设的意见,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在长沙城郊及边远乡村的田野上涌现。每逢黄金周或周末,一辆辆汽车载着久居闹市的城里人飞驰在乡间,体验着“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赏农家景、垂钓休闲”带来的田园乐趣。

  位于长沙县境内的黄兴农业旅游示范区,便是这类“农家乐”的典范。步入该示范区的核心景区———蓝田村,但见苗木葳蕤,数十家村舍错落有致。在该村农家乐接待中心,19家星级“农家乐”挂牌展示,任随游客挑选,而后由工作人员送至农户家中,亦可在乡间信步,看中哪家,敲门而入。这里的农家户户都栽有花卉苗木,垂钓休闲之余,若看上自己可心的苗木,还可购回家中。由于这里经营规范,房舍舒适整洁,再加之苗木之乡的美名,几年经营下来已颇成气候。

  “农家乐”乐了城里人,也富了乡里人。在蓝田村,一对老夫妻经营的一家取名“雅园”的“农家乐”,一年下来收入近10万元,比他们在城里打工的子女挣得还多。在长沙县,2005年“农家乐”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有13户,50万元以上的有16户,10万元以上的有40余户。

  如果说这种家庭型的“农家乐”在长沙乡村游中算是“小家碧玉”的话,那么自2005年起兴起的农庄型“农家乐”,则是“大家闺秀”了。行驶在望城县百里水乡乡村旅游线上,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农庄不时掠过车窗。望城县旅游局邹伟泽副局长告诉记者,在这条以雷锋大道、高乔大道为轴心的50多公里长的公路两旁,短短几年时间里,涌现出了52家大中小“农家乐”。

  农庄的兴起,在提升长沙乡村游规模和档次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发展。以“千龙湖”为例,这个当年荒无人烟的病险水库,经过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四周的2.2公里道路得到了硬化,环境得到了美化,而且带动了周边三个村种养业的发展,人均年增收300多元,且每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00人。

稿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喻文杰 实习生 夏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