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沈阳机床集团公开出让49%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7:52 经济参考报

  我国最大机床生产企业将现并购案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9日上午在沪举行推介会,宣布将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让49%股权。这将是继“徐工并购案”等几起大的企业并购重组后,中国装备工业又一引人注目的龙头企业并购案。

  沈阳机床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也是世界排名前10位的机床生产企业,总资产86.6亿元。集团拥有四家控股子公司(其中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和交大昆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拥有一家全资子公司。集团去年机床产量超过6万台,数控机床超过1万台,两者产量在国内同行中居首位。

  如今挂牌出让股权的沈阳机床集团也曾“试水”跨国并购,2005年成功收购德国希斯公司,该公司生产的多种重、大型数控铣床等产品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图为希斯公司厂区一景。图片来源:中新网 据了解,沈阳机床集团目前的股东为沈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此次沈阳市国资委出让49%的沈阳机床集团股份,但仍保留51%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将不会对沈阳机床集团下属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产生影响,“集团目前也暂时没有整体上市打算”。

  此次股权转让对象包括境内外各类投资者。沈阳市国资委要求,拟受让投资者应有较强综合实力,“包括但不限于”具有振兴中国装备业之产业战略抱负、良好的商业信誉、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熟悉装备制造行业,对沈阳机床集团未来发展有完善的战略思考,周密的计划和可行的措施等。

  沈阳市国资委进一步提出了严格的限制条件:投资者在受让后5年内不得转让其受让股权;为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战略重组目标,原则要求2至3家投资者联合受让上述49%股权,投资者之间保持独立性(无关联关系、实际控制人不同)且单一投资者受让合计比例不超过30%,境外投资者受让比例不超过30%;同等条件下国内装备制造业100强企业、

世界500强企业或与机床产业相关联企业优先。

  沈阳机床集团总经理关希有说:“设定这些条件,是为了将来沈阳机床集团能够健康稳定地发展。”沈阳市国资委主任刘永生说,股份制改造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企业

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而选择在上海联交所挂牌交易,是因为它是中国最大的产权交易机构,能够更大范围地吸引战略投资者,为转让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机会。

  据介绍,此次股权转让目前尚处于意向挂牌和项目推介阶段,下一步将进入正式挂牌和投资者竞价阶段。据了解,本月初沈阳机床集团意向挂牌出让股权之后,已有10多家投资机构表示了初步意向,包括境外投资者。而沈阳机床集团的有关人士则表示,潜在买家非常多,现在还不确定具体买家。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说,沈阳机床项目是上海联交所迄今推出的较大项目之一,也是首次推出标的10亿元以上的东北国有企业产权交易项目。他认为,此次转让符合国际通行的产权转让的规则。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本市场专家认为,沈阳机床集团此次出让股份对受让投资者及受让比例提出了较为具体的限定,转让的是参股权而非控股权,应该是想借助资本市场完成企业转制的任务。但在目前国家完善企业并购重组相关

政策法规的时候,也使这一项目增加了一定敏感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钱平凡博士则认为,像沈阳机床集团这样的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国家的政策很明确,要保持国有控股地位,但不意味着一定要实行国有独资,事实上,引进国内外的战略投资者实行股权多样化,同样是沈阳机床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以及扩大融资渠道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本报记者:陈孟阳 姜敏 李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