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沈阳机床公开出让49%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沈阳机床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也是世界排名第七的机床生产企业,集团拥有四家控股子公司(其中有两家上市公司),还拥有一家全资子公司。总资产86.6亿元。集团去年机床产量超过6万台,数控机床超过1万台,两者产量在国内同行中居首位。

  据新华社电 中国最大的机床生产企业——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9日在上海举行推介会,公开出让49%股权。

  据了解,沈阳机床集团目前股东为沈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此次,沈阳市国资委出让49%的股份,但仍保留51%股份,对企业拥有绝对控股权。转让采取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形式。

  原则要求3家投资者联合受让

  据了解,沈阳市国资委要求,为保证沈阳机床集团未来的稳步发展,投资者在受让后5年内不得转让其受让股权。为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战略重组目标,原则要求3家投资者联合受让上述49%股权,投资者之间保持独立性(无关联关系、实际控制人不同)且单一投资者受让合计比例不超过30%,境外投资者受让比例不超过30%。同等条件下,国内装备制造业100强企业、

世界500强企业或与机床产业相关联企业优先。

  此次沈阳机床集团股份转让是继徐工集团并购案等几起大的企业并购重组案之后,又一引人注目的中国行业龙头企业的股权变动。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各方。

  沈阳市国资委主任刘永生说,股份制改造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企业

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而选择在上海联交所挂牌交易,因为它是中国最大的产权交易机构,能够更大范围地吸引战略投资者,为转让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机会。他表示,转让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通过公开市场交易,规范操作,经过严格的批准程序后实现的。

  国有控股不一定要国有独资

  据介绍,股权转让目前属于意向挂牌和项目推介阶段,下一步将进入正式挂牌和投资者竞价阶段。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说,沈阳机床项目是上海联交所迄今推出的较大项目之一,也是首次推出标的10亿元以上的东北国有企业产权交易项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钱平凡博士认为,像沈阳机床集团这样的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国家的政策很明确,要保持国有控股地位,但不意味着一定要实行国有独资。事实上,引进国内外的战略投资者实行股权多样化,同样是沈阳机床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以及扩大融资渠道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