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兴业携太古百亿开发大中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1:47 东方早报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获悉,香港知名的综合性社区地产开发商———太古地产有限公司(SwirePropertiesLtd.)旗下子公司将以12.65亿港币,从香港兴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HKRIn-ternationalLtd.,0480.HK)手中购得静安大中里项目50%股权,双方将投资100亿港币共同开发这个大型综合性项目,并期望将其建成上海一个新地标。

  史美伦夫家的杰作

  香港地产和投资公司香港兴业国际昨日发公告宣布,将向SwireProperties(Shanghai)Ltd.出售旗下上海子公司50%的股权。

  香港兴业国际表示,太古地产有限公司(SwirePropertiesLtd.)旗下子公司SwireProperties(Shanghai)Ltd.将以12.65亿港币购入大中里物业有限公司(DazhongliPropertiesLtd.)50%的股权。香港兴业国际通过子公司香港兴业上海有限公司(HKRShanghaiLtd.)持有大中里的股权。

  此次交易完成后,香港兴业上海与SwireProperties(Shanghai)Ltd.将各持有大中里50%的股权。

  收购价中包括为买进大中里股份所支付的5.63亿港币,以及SwireProperties(Shanghai)Ltd.将承担的7.01亿港币贷款。这笔贷款相当于大中里结欠香港兴业上海14亿港币债务的50%。

  香港兴业国际表示,此次交易所得的5亿多港币,将于完成后在该公司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年度收益表中确认。

  香港兴业国际称,该公司一直在物色战略伙伴,帮助其开发位于上海的物业项目。此次交易所得将被用于这些项目的开发。

  香港兴业国际是香港著名实业家查济民旗下企业,而查济民的次子、香港兴业国际董事总经理兼执行董事查懋成的夫人正是前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

  香港兴业国际

股票本周一、周二暂停交易,等待该公司发布上述交易的公告。该公司股价停牌前收于4.00港币。该股昨日复牌,收盘报3.91港币,跌0.09港币。

  兴业赚了6亿多

  上海静安区大中里地块位于上海市的正中心,是上海静安区商业中心之一。大中里地块是上海市中心惟一的比较完整的大型石库门群落,至今已有83年历史。

  2002年12月,香港兴业国际以13.06亿港币从静安区政府手中取得了大中里地块的土地使用权。今年4月份,地块动迁正式启动,预计首批动迁安置工作将在2007年年底完成。香港兴业国际此次以12.65亿港币的价格出售了大中里项目50%的股权,意味着短短4年香港兴业国际赚了6亿多港币。

  记者了解到,香港兴业国际与太古地产在11月25日正式签订了出让协议。而实际上,香港兴业国际已经和太古地产经过了数年的接触。由于项目投资额巨大,香港兴业国际一直在为这个项目寻找一个适合的投资伙伴,作为香港知名的综合性社区地产开发商,太古地产的开发经验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因素。

  将建南京路新地标

  大中里地块位于石门一路以东、青海路以西、南京西路以南、威海路以北。项目占地6万2800平方米,总楼面面积约29.1万平方米,项目由北部、南部及东南地块三部分构成,其中北部、南部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

  根据规划,项目将发展作为包括商业购物中心、办公大楼、酒店、服务式公寓及住宅的大型综合性社区,预期首阶段发展将于2012年完成。未来,香港兴业国际与太古地产两家公司将共同发展及持有该项目作长线投资。

  据悉,目前香港兴业国际已经成立了沛丰(上海)

房地产、盈丰(上海)房地产以及冠丰(上海)三个项目公司,分布开发大中里东南角地块、南地块以及北地块。按照最初规划,其中北部地块将发展成建筑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的商用物业、办公室、酒店及服务式住宅,而南部则将建起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的住宅及零售商铺。

  香港兴业国际表示,建成后的大中里地块项目将成为南京路的新地标。

  项目总投资100亿港币

  太古地产公共事务总监司徒少贞向记者表示,根据计划,整个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00亿港币。

  静安大中里项目是香港太古地产在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第二笔投资,此前,太古地产在上海的第一笔投资是同样为上海标志性物业的中信泰富广场,其中太古地产占有10%的股份。

  从去年在上海筹建办事处开始,太古地产就一直在上海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他们的目标基本上锁定在市中心的大型综合性项目。去年,他们曾经参与了众人瞩目的浦东竹园商贸区地块的竞争,这一地块后来被同样来自香港的和记黄埔以45.6亿元的“天价”摘得。

  在太古地产之前,已经有新鸿基、和记黄埔、恒基地产、恒隆地产等香港大型地产开发公司进入上海市场。太古地产表示,由于公司一直倾向于开发长期持有的综合性地产项目,所以并不觉得现在进入上海太晚。

  香港兴业国际在上海的房地产投资始于2000年。2000年5月2日,香港兴业国际与嘉里建设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嘉里上海发展有限公司签约,以3100万美元购入长宁区华山路1038弄嘉里华庭第二座全幢,该幢楼的楼面面积约21854平方米。

早报记者 刘秀浩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