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升值一路狂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7:29 黑龙江日报

  

人民币升值一路狂飙

  焦点新闻

  狂飙猛涨的人民币汇率28日人民币兑港元中间价报1.00932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8487元。自去年7月21日以来,人民币已实现近5.3%的升值幅度。

  最为市民所关注的是,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创新高,与美元挂钩的港币汇价也已与人民币极为接近。27日,北京已有包括工行、招行、浦发、华夏等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挂出了约101元的现钞卖出价。也就是说,如果市民当天到银行用人民币兑换港币,100元人民币就能换到101港元。

  专家观点

  

人民币升值存在炒作成分

  人民币的升值步伐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打住”?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梁小民认为,受我国持续增长的贸易顺差影响,一段时期内,人民币将保持稳中有升的走势。不过当前人民币升值走势存在较为浓厚的市场炒作成分。

  梁小民表示,以目前市面上流传的“美元面临抛售恐慌”说法为例,美元作为世界主要货币,长期内将保持相对稳定。虽然美国政府已对明年经济增速作出回调预测,但这对美元汇率影响不会太大。花旗集团全球经济和市场分析部门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美联储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减息0.25个百分点,然后将这一利率水平一直保持到明年底。从减息次数和幅度来看,调控手法相对温和。

  相关阅读

  欧元汇率创20个月以来最高

  新华社纽约11月27日电由于投资者猜测美国和欧元区的利率走势不同,27日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对欧元汇率跌至过去20个月以来最低点。

  此外,当天美元对日元比价波动较大,盘中一度跌至1比115.40这一8月以来的最低点,尾市时从上一交易日的1比115.78升到1比116.08。

  当天纽约汇市尾市时,欧元对美元比价从前一个交易日的1比1.3079上升到1比1.3128;英镑对美元比价从1比1.9317上升到1比1.9371;美元对瑞士法郎比价从1比1.2105下降到1比1.2067。

  原因解析

  美元的多米诺效应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创新高,与美元挂钩的港币汇价也已与人民币极为接近。香港财资界人士认为,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虽然可能对港元带来贬值影响,但现阶段不会对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有任何改变。香港金融管理局也重申,现无意改变现行美元与港元挂钩的联汇制度。发言人称,有关制度一直行之有效,在考虑经济周期同步性及内地、香港经济发展的因素后,美元仍然是港元最合适的挂钩对象。

  主要原因 美国明年经济回落

  有分析师认为,人民币的一路看涨与美元的持续走软息息相关。近日美国政府发表声明,预期美国经济将于明年出现回落,市场因此产生美元即将减息的预期。

  次要原因节日影响买家交易

  由于美国进入感恩节后,市场交易量相对有限,因此价格波动比日常市况下更加明显。在下个市场休息日———圣诞节到来之前,国际市场上一波“抛日元、买美元”的炒家也停止交易,美元因此出现短期内的不景气。

  其他因素高官访华影响汇率

  据了解,除国际市场美元全面走软推动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外,即将访华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是刺激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持续走高的原因。

  消费影响 港商投资可能回港

  据介绍,香港的副食品、原材料、半成品主要由内地供应。人民币升值会使香港进口内地商品价格上升,“香港人到内地投资和消费的成本会相应增加,进口必需品价格上升。”专门从事香港产品代购的上海一贸易公司负责人陈刚表示介绍,港商在内地投资设厂,其开支成本计算是以人民币为基础。随着人民币的继续升值,港资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港商企业的运作成本将提高,料想一部分投资会转到香港。

  港人增加在港消费

  “以前很多人在香港赚了钱来内地消费,现在香港人可能会减少去内地消费的次数,增加在当地的消费量,从而刺激香港的消费市场,而内地人到香港的消费频率也将增加。”在香港工作多年的lena预测。

  内地百姓香港旅游更省钱

  中行福州台江支行

理财中心洪岚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市民持有100港币现钞去中行兑换人民币只能换到99.85元,港币现金在柜台兑换时已经比人民币便宜。而港币兑人民币银行卖出价仍高于100水平报101.04,即现在去银行兑换港币需要101.04元人民币才能换100元港币。27日,港币兑人民币的基准价为100.797,与一年前相比下跌了3.38元,市民现在去香港刷银联卡购物花5000港币,大概能省下人民币169元。洪岚经理认为,随着港币的相对贬值,内地居民到香港旅游可以省少量支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