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综述:从北京车展看自主品牌的进步与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7: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张毅) 红火的2006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11月27日落下帷幕。车展组委会秘书长、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对记者说,本届北京车展有两大亮点,一是国际化程度大为提高,二是自主品牌大放异彩。参展的一位跨国汽车公司高层认为,本届北京车展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取得的巨大进步。

  自主品牌发展的分水岭

  记者连续报道过四届北京车展和两届上海车展,目睹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历程。2000年第六届北京车展,乘用车展车的主力是合资企业生产的国外品牌汽车,自主品牌展车的代表作是哈飞、昌河和长安等微型面包车。2003年的上海车展,奇瑞、吉利、华晨、哈飞、长安等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次整体登台。2005年上海车展,众多自主品牌新车型,反映出整体突破的强烈趋向。而2006年的北京车展上,众多自主品牌产品及概念车,与国际著名品牌同台亮相,争奇斗艳。

  与往届车展不同,本届车展自主品牌车大放异彩。展出的572辆乘用车中,自主品牌占三分之一,比例之高创历届北京车展之最。自主品牌的强势登场,使本届北京车展成为一个分水岭,标志着自主品牌汽车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实现整体突破,迈上了快速发展的通道。

  奇瑞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说,如果说以前奇瑞是游击队,那么今天携带着一批自主研发的整车、核心部件和发动机的奇瑞,已经进入到方面军的阵容。

  自主品牌汽车快速进步

  一汽、上汽和东风,是我国三大汽车集团。近年来,三大汽车集团不断加大乘用车自主研发力度,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产品。

  作为共和国的汽车长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首次全面、系统展示了从基础研究、零部件与整车研发到整车出品各个环节发展自主品牌的阶段性成绩,充分展示了一汽对外开放和自主创新的最新成果。展车中有一半是由一汽集团自主开发的自主品牌,包括奔腾、红旗新旗舰、两厢威志、S1双门跑车等。

  

东风汽车公司15辆展车中自主品牌占了一半左右。有东风风行MPV、东风小康、东风柳汽MPV、东风SUV、东风猛士、东风混合动力轿车及东风轿跑车。

  上汽展出的荣威中高档轿车,是一款具有英伦血统、重新开发的自主品牌轿车。上汽自主品牌建设一出手就从中高档轿车起步,体现了上汽的科技实力和魄力。

  奇瑞汽车是我国自主品牌车的领军企业。本届北京车展,奇瑞展位面积达到1300平方米,展品包括10款新车、5款发动机和一款无级变速箱。整车包括三款概念车,以及三款绿色环保节能车,还有几款即将上市的新产品。

  以微型汽车见长的我国第四大汽车集团长安汽车,近年来在与国外汽车公司合资生产轿车的同时,积极开发长安品牌,在本届车展上推出了首款安全、环保、节能的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奔奔”。长城汽车携7款新品、9种车型全面出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英介绍说,长城的每一款车都是自主创新的成果。吉利集团展出了十几辆最新开发的新车型,包括一款概念车,吉利集团所属的华普汽车也展出了一款概念车。哈飞、昌河、华晨、比亚迪、

东南汽车、江淮、众泰、猎豹、中兴等国内汽车厂家也带来了一大批自主开发的新车型,展示了他们的研发实力。

  对外开放助推自主品牌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记者说,如果没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汽车市场的全面开放,就没有吉利汽车今天的大发展。

  由于长期的高关税和行政保护,我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能力很差。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汽车行业大举对外开放。按照承诺,国家先后六次下调汽车进口关税,并从2005年1月1日起取消了实行多年的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管理。

  目前,全球几乎所有跨国汽车巨头全部进入中国,合资生产和销售汽车。全球最大的5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绝大多数都在中国设立了合资企业。这些国际汽车和零部件巨头,带来了资金、技术、管理,以及先进的造车理念和营销模式。不仅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汽车产品,也为众多国内汽车企业提供了借鉴和零部件支撑。

  一直受到高度贸易壁垒保护的中国汽车产业,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不仅没有被冲垮,反而在开放和竞争的环境下,得到更快发展。国产汽车价格大幅下降,新车型层出不穷,老百姓的汽车消费需求得到释放。急剧扩大的汽车市场,给了自主品牌汽车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自主品牌汽车也走出国门。奇瑞汽车2001年的销量只有3万辆,今年内销和出口加起来可以达到30万辆左右。

  加大自主研发、培育自主品牌,并不是排斥国际合作。车展上备受瞩目的3款奇瑞概念车和新型发动机,都是国际合作的结晶。一汽、上汽、东风在开发自主品牌汽车中,也大量使用了国外的成熟技术,并不一定全部从头开始。

  自主品牌仍有一定差距

  虽然自主品牌乘用车近来取得巨大进步,但与同台展出的跨国汽车巨头相比,还是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其一是档次不高;其二是科技含量不够高;三是造型不够时尚;四是精致程度有待提高。

  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大批出现,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要和已有上百年或几十年历史的老牌跨国汽车巨头一较高下,还需要相当长一个过程。

  目前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的优势主要是低价格。随着合资品牌汽车国产化程度不断提高、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成本大幅下降,自主品牌汽车低价优势将越来越不明显。一些跨国汽车公司,正计划把在国外市场取得成功的中低档车型引进中国。凭借着品牌效应、时尚的外形和高科技含量,这些安全、环保、节能的国际知名品牌经济型轿车,将给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带来巨大压力。

  随着国内车市竞争更加激烈,自主品牌汽车的竞争对手将不仅仅是国内同行,还有跨国汽车巨头。只有正视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自己的差距,未雨绸缪,国内自主品牌汽车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就有可能功亏一篑。

  自主品牌要有紧迫感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内汽车需求在未来20年内将继续迅速扩大。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预计,轿车大量进入家庭,即中等收入家庭具备购车能力的时间在2009年前后。2010年国内新车销量将达到1000万辆的水平,2020年达到2000万辆,届时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新车销售市场。

  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兼福特中国总裁程美玮在车展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去五年,中国汽车销量成倍增长。未来10年,全球汽车市场新增销量的50%将来自中国。国外报纸的一篇文章指出,在本土业务陷入困境的情况下,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戴姆勒-克莱斯勒和大众汽车均在推进扩大在华生产及研发的宏伟计划。

  诱人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众多跨国汽车巨头加大对华投资和市场开发。在先进技术和雄厚资金实力的支持下,跨国汽车巨头正在中国市场展开一场争夺市场份额的大厮杀。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加快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节能环保汽车产品和产业,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市场上的核心技术,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已经取得巨大进步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竞争力,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