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给家庭理财添本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2:57 今晚报

  

给家庭理财添本账

  本报记者 翟维鹭 摄

  投资要讲究资产配置,花钱要讲究精打细算。现在很多投资者可能既持有多只热门的基金品种,也会涉足股票、国债和各类储蓄等金融产品,这么多种类的理财产品,光靠脑记难免会出现遗漏和差错。同样,在日常消费支出中,哪些钱该花,哪些钱可以节省,自己的哪些消费习惯应该避免,这些问题仅凭印象判断也不直观。因此,对于打算长期理财的人来说,学会并坚持给家庭理财记本账非常重要。

  投资应定期总结

  有人认为给家庭投资记账麻烦还不实用,这种观念站不住脚。首先,收集整理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具的各类凭证就是最简单的记账方式。“懒惰的”投资者还可以找更方便的方式记账,现在通过各种网上交易系统进行的投资操作,都留有完整的交易记录,还可以打印,这可是更为详实的一本投资明细账!另外,记账的实用性也非常明显,如投资者可以从中了解资产分配比例情况,还可以直观地分析

理财产品的收益是否最佳;看到不同的基金若在相同时间内收益高低不齐可有取有舍;而
理财产品
的风险收益对比结果则是判断能否继续参与的重要依据。理财人士表示,随着经济环境变化,个人可投资品种不断增加。面对超过240只以上各类开放式基金、密集发行的本外币理财产品,还有信托、
股票
以及银行储蓄等丰富的产品,很多家庭会选择其中的两三种以上进行投资理财。把这些资料加以统计记账,将有助于你定期改进投资策略。

  消费需时时控制

  在调查中发现,一些投资者认同理财观念,却不控制日常开支,对记消费流水账更是抱有抵触情绪,觉得那样做“活得太累”。应该说,给日常消费记账并不是为了控制开支,而是为了更好的规划调整开支内容。有的人一面积极申购基金、买卖股票,而另一面却又时常冲动消费,当“月光族”,结果常常落得个“糊里糊涂挣钱,不明不白花钱”。一位长期坚持做家庭开支记账的理财人士表示,通过一些小巧的家庭记账软件,把每天花的钱记录下来,不仅占用不了多少时间,还可以汇总起来提供很多警示和参考。比如了解家庭的月、季、年的结余情况,每年固定的开支项目侧重在哪里,哪些支出又属于重复或冲动消费等等。这些内容比较后最少可以让人做到心中有谱,清楚自己的消费习惯。其实,理财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保证更好的消费,而在理财目标达成前,养成合理的消费习惯则要靠记账等方式加以约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