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外汇储备过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32 经济参考报

  今年2月底,我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截至10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又越过万亿美元大关,再次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

  如此巨大的外汇储备额对于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呢?正如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所副院长李雨时所说:“过去是没钱花,现在是有钱了,有钱总是好事,总体上应该肯定。”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窦尔翔也认为,我国高额的外汇储备及其快速增长,增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国际支付能力,以及对金融危机的宏观防范等抗风险能力,增强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安全和币值稳定的信心,并增加了我国在国际经济活动中的金融影响力。

  但是另一方面,我国外汇储备过多也成为多位专家的共识。按照最佳储备水平应当满足偿还所有短期外债和三个月进口所需来计算,我国外汇储备早已超出所需,不断攀高的外汇储备给我国带来了多方面的挑战。

  首先,过多的外汇储备必然会对

人民币升值造成压力,西方国家以人民币被低估为口实指责中国向全球输出通货紧缩。其次,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的双顺差是中国形成如此之高外汇储备的主要原因,而对美国长期的顺差也不可避免地引起贸易争端。第三,高额外汇储备必然增加了金融调控的难度。

  专家认为,解决外汇储备高的根本是解决中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日前商务部发布了《商务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外贸增长方式实现重大转变和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发展的目标,而各种

出口退税政策的淡出是我国向双向型外贸关系转变的又一个信号。

  本报记者:张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