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美平民化置业政策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17 中国经济时报

  ■龙夫

  英国:置业政策全方位优惠

  英国的平民化置业政策优惠是全方位的。英国房价自2001年初进入新的上涨周期后,近年来连续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为了抑制房地产市场的过分火爆,政府和中央银行从供需两方面入手,采取“双管齐下”的政策和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到去年8月,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多家抵押贷款银行预计今年英国房价增速将降低至10%左右。

  房地产市场是支撑英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柱之一。为防止房地产过热给经济发展带来风险,英国央行和政府主要从两方面为房地产降温:一是发挥利率的杠杆调节作用,通过提息对购房热进行“釜底抽薪”;二是为增加房源提供政策扶持和引导,以缓解供求矛盾。

  从“釜底抽薪”方面看,英国主要采取通过央行提高利率导致借贷成本增加的措施。在没有通胀担忧的前提下,为了遏制

房地产市场和消费信贷过热的现象,英格兰银行从2003年11月到2004年8月连续5次上调利率,把利率从3.5%这一48年来的最低水平提高至4.75%,导致抵押贷款成本增加,房主还本付息压力增大,有效地遏制了购房出租和首次置业人士的入市热情。

  从增加房源方面看,英国政府自去年开始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通过政策鼓励增加住房建造;二是在城市改造中夷旧建新时给予政策扶持。

  从产权方面看,英国政府推行了新的“部分产权”购房计划,购房人可以先购买50%的产权,其余部分由政府、银行或抵押银行分担,并以低于市场的价格租给房主。这样,首次购房者只须凑足一半市价的钱,就可以购房了。在许多新建的试点小区,新户主便是以“部分产权”方式买下了自己的第一套住房。

  另外,英国政府近期出台的政策又重点向三类人倾斜:一是低收入人群,二是首次购房的年轻人,三是社区关键岗位的服务人员,如护士、小学教师、消防员等。

  其具体政策是:在批准建房土地时,要求每一个住宅小区必须包括一定比例的低价住房。这种住房都是总价在6万英镑以下的低成本、小

户型住房,质量与其他住房完全相同。英国政府计划5年内建设8万套此类住宅。其次,为关键岗位人员提供购房补助或优惠贷款。三是与房地产公司建立合作社,允许灵活的混合产权。四是向租住地方政府福利公房的30万住户折价出售房屋,房屋售价最低只要两三万英镑。还有,将购房印花税的起征点提高到12万英镑,此举将确保超过50%的首次购房者不用交印花税。另外,政府进一步放宽对建房用地的限制,允许使用废弃土地、公共绿地边缘等“灰色土地”来建设住宅。

  美国:采取多方面倾斜政策

  根据美国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公布的报告,美国人最常用的30年期抵押贷款固定利率的平均水平前年和去年分别为5.83%和5.84%,是1971年以来的最低纪录。罕见的低息政策拉动了住房市场的繁荣,但是也造成房价不断上涨。面对高扬的房价,美国政府又采取多方面倾斜政策为低收入者置业。

  首先,美国政府实施的是直接向低收入者提供住房的公共住房政策;后来,又实施补贴开发商建房资金的住房建设补贴政策;如今,美国政府主要以优惠政策和资金补贴直接援助低收入家庭。

  美国对低收入家庭住房资助的具体做法是,联邦政府把专项资金拨给地方公共住房管理部门,由地方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资助。为支持低收入居民购房,美国各州都发行了低利率抵押债券,并严格规定必须是第一次购买房屋、收入低于或等于当地收入平均水平的家庭,所购房价格低于或等于当地房价平均水平的90%,才能使用这一资金。据报道,美国各州每年发行的支持低收入家庭购房的抵押债券达58亿美元。

  另外,美国还出台了低收入者购房税收抵免法案。低收入者如需购房,可向州或者地方政府申请抵押信贷证书,拥有证书者可在10年内享受个人所得税的抵免。低收入者获得税收抵免后,减轻了税收负担,同时相应提高了购房后的还贷能力。这一方面帮助低收入者解决了住房问题,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