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柯达到底与谁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1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董小荣

  国产斯柯达明年就要投产了,自从明确了斯柯达将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关于斯柯达竞争对手到底是谁的问题,就一直受到媒体和消费者关注。北京车展期间,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斯柯达汽车公司董事长魏铁希。

  大众集团的平台优势在哪里?

  虽然斯柯达是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进入中国,但斯柯达的产品却与大众的产品实行平台共享,这就使消费者很自然地把两者进行比较。于是,如何将两个品牌的产品进行更细致的市场划分,并说服消费者接受斯柯达是完全不同于大众的另一个品牌,就成了摆在大众和斯柯达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般情况下,汽车制造商们都会采用平台战略,平台战略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实现部分或大部分零部件的共享,在一个平台上滋生出更多的车型,使制造成本降下来,产品质量提上去,像大众和丰田都是这方面的专家。但大众与丰田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大众的平台技术标准都是按照欧洲道路时速250公里来设计的,如此高的行驶速度就对各个零部件的耐久性、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丰田等日本公司的平台技术标准大多是针对亚洲及美国的

高速公路限制时速设计,所以对零部件的各项性能要求就远比大众要低。两种完全不同的技术标准,导致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理念,也导致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在大众的平台上既能生产出普通的
高尔夫
,也能生产出像GTI这样高性能的高尔夫,而在丰田的平台上则完全不可能。

  还有一个一直困扰着中国记者们的问题是,既然市场完全不需要一款“技术过剩”的大众产品(比如一汽-大众的开迪),为什么大众还非要生产?这就好比一个人已经习惯了一定水平的生活标准,如果再把他放到一个更低标准的状态中去生活时,他已不能习惯或无法忍受一样,大众的平台技术已经处在一个相当高的标准阶段,你非要让它降下来,倒退回去到更低一级阶段,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大众也是无法忍受的。明白了这一点,也就容易理解为什么大众的产品在技术和品质方面总会比竞争对手略高一筹,在价格上也总会有5%的“溢出”。

  斯柯达的不同之处在哪里?

  斯柯达正是与大众共享平台的品牌之一。魏铁希说,大众集团一直在采用平台战略,就像奥迪与大众有平台共享一样,斯柯达与大众也有共用底盘技术。

  “但是,”魏铁希强调,“斯柯达品牌与大众品牌在定位上有着明显不同,它们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消费群体,这也决定了他们在产品上的差异化。”大众的产品针对的是更多的“大众”,而斯柯达的产品素来以空间宽敞、外观典雅著称,非常宽敞的后备箱、掀背式后车门等都是斯柯达独特的地方。特别是斯柯达一直强调品质和智慧,这使其具有了更富时尚感的外部造型,“我们相信,这样的定位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是很合适的。显然,这种定位也与大众品牌有着明显的区隔。”魏铁希认为斯柯达的消费者是一群认同欧洲文化、鉴赏德国科技品质、更懂得品味生活内涵、能够平衡生活和事业的智慧型消费者,“他们是作为奋斗着的、正在崛起的城市主流人群。”

  基于中国的新兴中产阶级队伍正在发展壮大,并呈现出年轻的态势,根据这个阶层的消费特点,魏铁希说,即将国产的斯柯达产品专门进行了调整,其中包括在内饰方面选用了更多的深色色系以及更多的软性材料,内部空间设计也更加舒适,外观上则在保留了典雅设计的同时增加了更多时尚的元素;在安全方面装备了ABS、EBD、ASR、MSR等最先进的技术,并“会根据对中国消费者多次的调查和大量的产品测试来决定最终的标准配置。”

  “对于品牌定位,我们是非常谨慎的,斯柯达所针对的核心目标消费群体和与大众品牌产品有着比较明显的差别,因此,在市场上两个品牌的产品非但不会发生冲突,而且将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魏铁希说,“其实我们更愿意将斯柯达品牌与大众集团外的竞争对手品牌相比,或者放在整个市场中进行比较,这会更有意义。比如斯柯达的主要竞争车型是蒙迪欧、

福克斯、标致307、丰田花冠等,斯柯达的产品与这些竞争品牌车型相比,有很大的优势。”

  斯柯达模式能否移植中国?

  曾经险遭灭顶之灾的斯柯达在大众的怀抱里重获新生,谈到这个目前世界仅存的四家汽车百年老店之一成功的因素,除了大众集团的细心呵护外,魏铁希认为产品品质是成功的第一要素,“在斯柯达百年造车史上,品质一直是我们最看重的方面,正因为如此,斯柯达的产品才获得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在中国,我们同样也会坚持斯柯达的品质。”

  斯柯达成功的另一个因素来自高品质的服务。据了解,斯柯达的“Human Touch”服务品牌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服务品牌,在欧洲,斯柯达的消费者满意度始终处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在其他很多国家也居于前列。在中国,斯柯达品牌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品牌,但魏铁希承诺“在中国,我们同样要为消费者提供最贴心、最顶级的服务。斯柯达在中国建设的销售服务网络将完全按照斯柯达的全球标准进行。”据了解,为了严格区分斯柯达与大众品牌,斯柯达的销售将不会依靠大众的销售网络,而是建立一个全新的体系。

  至于斯柯达品牌与大众品牌到底有什么不同,或者与竞争对手相比斯柯达产品有什么更多的优势,那些钟情于斯柯达品牌的中国消费者们将会给出最准确的答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