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升值使股市愈战愈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16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从1540多点到攀上2000多点,上证指数缘何未见一次较大幅度的调整?仅仅是因为投资者信心增强?其实,在笔者看来真正支撑大盘愈战愈勇的因素,还是人民币升值。

  有关人民币升值创新高的消息不断传来,让投资者几乎没有了新鲜感。例如,11月2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8402元。人民币再度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人民币升值对股市的积极作用,是国内股市设立至今从未如此体验过的。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一国货币的升值有利于其股市走强。上世纪八十年代,日元兑美元升值约40%,出现了日本经济中的财富效应明显,信贷膨胀,房地产和股市大涨。虽然我国汇改启动于去年7月,但升值速度加快初见端倪于今年9月,人民币几乎上演了“火箭式”的升值历程,轻松突破7.93、7.92、7.91、7.90等一系列的重要心理关口,平均日涨幅达60个基点。如此加速上涨发生于美国新任财长保尔森访华后,实际上,与美元本身的贬值有很大关系。11月22日和24日,欧元兑美元分别升值了0.77%和1.16%,突破了1.30的关口,系较为少见的飙升。美元在国际汇市的走软,使得人民币加速升值顺理成章。因而,现在是国内股市感受人民币升值效应最佳的时候。

  推动沪市大盘攀上2000点的银行股、地产股等,均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有券商分析认为,国际

资本市场的经验表明,当本币升值时,意味着银行持有大量债权的价值上升,特别是间接融资在我国还占据绝对的优势,单单人民币升值因素,就能够大幅提高国内银行的资产价格。我国银行资产和负债净额较高,本币升值无疑使银行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如果说人民币升值可使经济中的财富效应显现,那么银行本身也能从经济增长中受益。在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QFII频频露脸。摩根士丹利、汇丰、瑞银、花旗等QFII出现在招商银行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持有3.18亿股,就显示出外资对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银行股估值提高的认同。

  再说地产股,肯定是人民币升值题材下最为风光的一个板块。金地集团浦东金桥中华企业华发股份等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高;陆家嘴经过一连串涨停后,从11月16日收盘的8.02元暴涨至11月27日的12.71元。有市场人士甚至称,“只要人民币能继续升值,房地产股无论涨多少都没有到头,顶多是途中暂时调整,与上涨多少无太大关系。”而且,在地产股中,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可能受益者是资源型地产公司,陆家嘴、浦东金桥、外高桥等由此成为香饽饽。

  人民币升值的受益面相当广泛,对那些原料依赖进口的上市公司特别有益,甚至可认为房地产、商业地产、机场、港口、铁路、电力、供水、有线电视、景点旅游业、矿山等人民币计价资产的估值水平都将不断得到提升。如纸业类上市公司,在其生产成本构成中,以木浆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木浆占其生产成本比约65至75%;以废纸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废纸占其生产成本比约50至70%。我国造纸业约有近80%的木浆和废纸依赖进口,人民币升值可使纸业类上市公司降低生产成本,并有利于降低造纸业的进口设备采购成本。大幅上涨的航空股,同样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成本下降。有市场人士估算,南方航空今年已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利达8亿元。东方航空获利了3.3亿元。

  人民币升值带来如此巨大的效应,并在股市上掀起一波行情,对投资者来说有点不及。可贵的是,人民币升值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且,人民币升值是在适度的范围内,对外贸依存度较高的

中国经济不会构成太大负面冲击。

  当然,人民币升值的效应在股市上可能造就题材化炒作,同样可能导致泡沫产生,价值投资理念决定了最后还是要用业绩说话。投资者同样不能忽视市场风险,理性对待民币升值效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