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军情五处变换口味 年轻女性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12 经济参考报

  女特工在多数人眼中的形象,冷静、干练、而且极少感情外露。现在,人们的观念恐怕要变一变了。英国《独立报》19日报道,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MI5)近日为应对反恐需要,准备招聘一批女特工。军情五处坦言,二十几岁的年轻女性将最受青睐。如果应征者还是爱猫族,入选可能更大。

  应征条件

  军情五处近期在英国多家杂志刊登招聘广告。广告图片是一位年轻女子背影,广告宣传语则是“MI5需要年轻、健康、热爱运动的女性加入到政府反恐战争中来”。

  广告如此描述女特工的日常生活:“她每月花大笔钱去买

化妆品;喜欢蜷缩在沙发上看书;喜欢在意大利餐厅与恋人约会共进晚餐;她的主要工作地点是在汽车里——可能会长时间坐着一动不动,但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准备随时行动;她的
宠物
是一只猫。”

  根据军情五处的招聘说明,他们现在特别需要懂小语种的人才,“我们欢迎所有人应征,对女性和少数族裔特别感兴趣。”

  在军情五处心目中,合格的女特工应该聪明伶俐、记忆力好,对于不同的文化背景有较强的适应能力,遇到危险情况时沉着冷静。

  能力测试

  军情五处招人历来条件严苛。现已退出的女特工安妮·马雄说,“在我负责招聘工作的那年,大约两万人报考特工职位,最后仅有五人通过。”

  虽然这次军情五处属大规模扩招,但入选绝非易事。据军情五处负责招聘事务的官员介绍,面试官将对应征者进行各种能力测试和严格面试。他们将用多种具体实例测试应征者的团队精神、创新能力、适应能力以及逻辑判断能力。整个筛选过程将持续八个月。

  即使应征者通过笔试和面试,仍需经过严格训练才能上岗。“作为特工,必须掌握间谍基础技能,拥有组织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快速辨别危险的能力,”马雄说。

  应征者通过笔试和面试后,将被要求签订《官员保密法》。专门负责跟踪的机动特工初始月薪为24121英镑(约合43417.8美元)。

  电视剧造势

  英国广播公司(BBC)曾播放过一部描述女特工生活的电视系列剧《神出鬼没》,拥有相当高的收视率。

  军情五处为了给招募女特工工作造势,为该剧摄制提供了不少帮助。据制片人珍妮·费瑟斯顿介绍,“情报机构为该剧的制作提供了一些技术指导。”

  演员米兰达·雷森在剧中扮演女特工乔·波特曼。她说,整个剧组人员都努力使电视剧拍得尽可能逼真,“所有演员都曾与情报部门特工进行过交流,探讨如何才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但马雄对《神出鬼没》的宣传效果持怀疑态度。她直言,女特工的实际生活并非如此。她说,诸如《神出鬼没》之类的电视剧并不是女特工生活工作的真实写照。“电视剧夸大了特工工作的危险性,可能致使一些女性打消应征军情五处的念头。”她说。


 舒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