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矿难反思:“不能再用生命来换取我们的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22: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刘铮)11月25日、26日全国接连发生三起特大和特别重大煤矿事故,造成80多名矿工遇难。究其共同原因,就是“该停不停,该关不关”。

  

矿难反思:“不能再用生命来换取我们的决心”

  2天全国发生3起重特大

矿难 李毅中"十分愤怒"(资料图片)

  “不能再用生命来换取我们的决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对已关闭矿井、停产整顿矿井擅自非法恢复生产提出了严厉批评。

  云南曲靖市富源县昌源煤矿就是一个恶劣的例子。这个已被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分别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发布公告予以关闭的矿井,又被当地以所谓“置换”名义保留了下来,继续非法生产,11月25日发生特别重大事故,造成32人遇难。据安监总局调查,曲靖市还有多处此类矿井。

  一些本应关闭的矿井,以各种名目保留下来,逃避关闭,成为吞噬生命的事故源。“这种损害政府公信力,甚至弄虚作假的行为,是不能容许的。”李毅中强调。

  安监总局调查显示,昌源煤矿证照不全,仅持有采矿许可证,没有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工商执照。今年1月被国家煤监局和云南省政府分别公告关闭,后由曲靖市用置换的方式改为保留矿井,进行改造,未办理相应核准手续。今年3月2日和11月2日,富源县煤炭局先后下达停建通知,但这个矿拒不执行,非法组织生产作业。

  11月25日发生瓦斯爆炸,造成25名矿工遇难的黑龙江鸡西市远华煤矿也未执行先前下达的停产指令。这个矿因采矿许可证到期,今年9月被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责令其停产整顿,但指令没有得到执行,继续违法进行生产。25日上午故障停电,只撤出了部分人员,中午来电后,人员重新入井。安监总局初步分析是停电后造成瓦斯聚集,在恢复通风时违章作业,引发瓦斯爆炸。

  11月26日发生瓦斯爆炸、造成24名矿工遇难的山西临汾市芦苇滩煤矿,本应停产整顿,却被当地列为“资源整合”矿井,继续生产。

  据安监总局初步了解,这个矿今年2月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但仍在非法生产。事故发生前供电系统停电,但没有及时撤人,启动自备发电机送电后发生爆炸。

  “一些地方以资源整合和技改、改扩建为名,行保护落后生产能力之实,暂时掩盖了矛盾,埋下了事故隐患。血的教训,应该记取。”李毅中说。

  在当前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中,一些地方担心“影响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还有一些干部与煤矿矿主有千丝万缕的利益瓜葛,“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情况在一些地方相当普遍:公布整顿关闭矿井的名单一推再推,实施关闭时更是一拖再拖;变着法子搞“整合”,想方设法来“置换”……然而,这些矿工生命的代价告诉我们,不能再用生命来换取我们的决心!

  面对四季度以来矿难回潮、一些地方整顿关闭工作不落实的严峻形势,安监总局要求,对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按16种应关闭类型,立即对现有煤矿重新进行一次核查,对号入座,该关的要全部列入关闭名单;继续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违法生产,严防已关闭煤矿死灰复燃。

  延伸阅读:

  鸡西矿难25人遇难 忽视煤矿安全领导一票否决

  不同的矿难 相同的原因

  这样的煤矿怎能不发生事故――赵铁锤与云南富源县有关负责人关于矿难的对话(1)

  这样的煤矿怎能不发生事故――赵铁锤与云南富源县有关负责人关于矿难的对话(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