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外资银行全面进入 > 正文
 

中国银监会发布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9: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张建平 苏万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正式对外发布《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该细则将于2006年12月11日起施行。

  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28日说,细则全面体现了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取消非审慎性规定、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的原则;明确了外资银行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包括从事人民币业务的条件、申请程序和审批时限;明确了外资银行初次经营人民币业务仍须满足“
开业三年、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

  细则对实施改制的外资银行给予相应激励。比如,允许外国银行分行改制为由其总行单独出资的独资银行可经营全面人民币业务;同时可保留1家从事外汇批发业务的分行,主要经营以其母行信用发放的大额外汇贷款以及资金交易业务。为保持外资银行业务稳定持续经营,给予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在执行某些监管指标方面相应的宽限期。

  在履行世贸承诺基础上,细则除对外资法人银行实行国民待遇外,同时也为外国银行分行提供了更加有利于发展的制度安排,外国银行分行目前的经营成本、业务范围均不受任何影响,而且简化了其业务许可层级。在现有业务范围基础上,允许外国银行分行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这项业务扩大不需审批,也不再要求增加营运资金。外国银行分行随时可根据自身发展战略,改制为当地注册的法人银行。

  细则规定,独资银行、合资银行实施本外币并表监管。对在中国境内设立2家及2家以上外国银行分行的,要求其指定1家分行作为管理行,负责中国境内业务管理以及信息报送工作,中国

银监会对其实施合并监管。同时取消了外国银行驻中国总代表处的机构形式,明确总代表处的职能转入改制后的独资银行或外国银行指定的管理分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