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野平:中国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9:0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刘阳报道: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在11月28日召开的2006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UHV2006)公开表示“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建设和运行,对于解决电网建设滞后问题,提高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于中国乃至世界今后电网技术发展和电网建设也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来自世界19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力企业、科研院所、电力设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350多位代表共同研讨能源领域的重大前沿技术--特高压输电技术。

  王野平说,加快电网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注重自主创新,选择符合中国国情特点的电网发展技术和发展模式。经过中国政府批准,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开始建设晋东南经南阳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特高压设备制造也已经被列为中国“

十一五”发展规划装备制造业振兴的重点工程。

  按照国际标准,特高压(UHV)指的是1000千伏及以上电压,在我国,特高压电网是指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直流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特高压输电技术是世界

能源领域的重大前沿技术,开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研究,对促进电力工业和能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世界电力科技创新和能源保障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世界范围内,特高压输电技术已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专家的关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特高压工作,将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制纳入2006~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以及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工作。近年来,在政府支持下,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科研咨询机构、高等院校、设备制造企业等有关方面的2000多名院士、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对100多个特高压输电技术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反复论证,对关键设备研制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取得了重要创新和进展。

  据悉,会议共收到论文166篇。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美国电科院等国外电力企业介绍了本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应用和规划。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系统关键技术及设备制造与试验测试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会议赞赏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发展特高压输电方面所作的努力。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取得了重要突破,进一步发展完善了特高压输电技术。中国建设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试验示范工程,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于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展示了中国特高压输电研究、实践所取得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在引领技术创新方面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代表们对会议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将有力促进中国电力工业和能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世界电力科技创新和能源保障体系建设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为了加强电网建设,满足电力需求,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前苏联、日本、

意大利等国家先后开展了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前苏联建成了长达2362公里的115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意大利和日本也先后建成了特高压试验工程。国际经验表明,发展特高压输电,在技术上没有难以克服的障碍,在工程上已具备实际应用的条件。

  中国对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研究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经过20年的努力,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2004年底,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发展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重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战略目标,全面开展了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前期研究工作。

  今年8月19日,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工程正式奠基,这是我国首个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该工程计划于2009年建成投产。试验示范工程的启动,拉开了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序幕,标志着中国电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等有关部委的领导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