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楼盘“欧美化”在中国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6:53 经济参考报

  

楼盘“欧美化”在中国水土不服

  长沙市某“国际”小区为标榜其“欧美”风格,竟然在大门前栽种了12棵塑料制成

  的假海枣树,完全背离了生态绿化的宗旨,陷入了唯景观论的死胡同。本报记者 明星 摄影

  在我国城市楼盘景观营造中,越来越多的开发商片面追求豪华装饰以营造“欧美”风情,借此“提升楼盘的档次”,从而造成楼盘景观“千楼一面”的局面,失去了中国的传统建筑特色。

  楼盘命名“崇洋媚外”

  记者日前走访长沙、武汉、成都等大城市的部分新建楼盘时发现,“欧美化”风潮在这些楼盘极为盛行。首先是楼盘命名“全盘西化”,诸如长沙的“左岸春天”、“圣爵菲斯”、“托斯卡纳”、“比华利山”,武汉的“蕾丹妮公寓”、“纽宾凯新时代国际公寓”、“威尼斯水岸”,成都的“米兰香洲 ”、“新里·派克公馆”、“ 凯莱丽景雅筑”、“ 诺丁山”等。这些楼盘名字看后令人如坠云雾之中,无法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

  报纸上的楼盘广告也是“西风东渐”。成都某临水楼盘在报纸广告上表示,他们试图通过“沿袭迈阿密城市时尚、休闲规划的思想,汇聚上层社会的高雅格调,打造源于迈阿密海岸的原版

别墅生活”,并在广告语上强调这是一种“少数人才能拥有的奢华享受,弥漫在水岸边的浪漫生活”。

  “唯景观论”是死胡同

  种植模纹草坪,迷恋热带海滨植物更是早已成为各地楼盘竞争的“杀手锏”。依照规划设计,长沙岳麓区某楼盘的绿化率要达到42%,但是该楼盘的绿化仅仅限于种植模纹草坪和密集的小树。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骤降导致小草枯萎,枯黄的草坪不仅没有达到营造生态环境的目的,还浪费了资源。这种一味追求短期景观效果的做法在其他楼盘同样存在。在愈演愈烈的“草坪风”下,盲目种植草坪已经成为大城市楼盘景观营造华而不实的主流。

  为了提升所谓的楼盘档次,开发商还在景观设计上大费苦心,效仿国外模式,极力营造异域风情,并热衷于移植热带海滨植物如海枣等棕榈科植物。在长沙城区北部一处主打异域风情的中高价位楼盘,记者看到大面积栽种的棕榈树和海枣树成了主要的绿化植物。由于热带植物移植到亚热带后存活率低,需要更多的养护费,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业主的

房价和物业费,而且,生态系统问题也得不到彻底解决。更为幽默的是,长沙市人民东路某国际化小区竟然在大门口种植了12棵塑料制成的海枣树,完全背离了绿化的初衷,走进了“唯景观论”的死胡同。

  另外,豪华水景园林也是一大通病。越来越多的楼盘都追求豪华水景园林来吸引客户。武汉市东湖边某水景楼盘里有大小喷泉不下三处,小型人工湖、叠泉瀑布也随处可见,它们都是采取机械式循环,使用钢筋混凝土湖底。这种做法不仅浪费大量的水资源和资金,而且

  专家呼吁“新中式风格”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教授说,我国楼盘的“欧美化”是一个日趋严重的问题。我国的人居环境已经提升到和谐社会的层面,而“和谐”就是楼盘的设计要与地域环境、本土文化及自然气候相结合。

  魏春雨认为,目前一些

房地产商在楼盘设计时具有本能的“复制、克隆”情况;有些城市羡慕西方城市的建筑风格,也有意识地进行效仿,从而使“拿来主义”盛行。

  魏春雨对楼盘的日益“欧美化”感到担忧,魏春雨认为,这种舶来品在中国“水土不服”,主要表现在:植物无法模仿;虽引入了欧美风格,但国外的生活方式无法引入,导致文化与形式上产生冲突;一味模仿,在审美观、价值观上并非好事。这种模仿是文化自信心不足的表现,也是对本土文化、传统文化、地域特征传承不够的体现。

  据魏春雨介绍,北京、广州、上海等一些大城市正兴起一种“新中式风格”,这种风格已获得成功。魏春雨说,中国城市有自身的文化特征,要把这种风格和当地的文化、地域、自然条件有机地“嫁接”,而不是简单地“克隆”,要防止这种风格泛概念、符号化。中国楼市的整体发展方向是加强节能环保设计,提升科技含量,长期目标是要整体提升楼盘的亲和性,营造和谐的人居环境。


 肖婷婷 明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