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股市步入全新发展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6:52 经济参考报

  

我国股市步入全新发展期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沪深两市已经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140多家,占应股改公司的88%,对应市值达到94%。被誉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二次革命”的股权分置改革胜局已定,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即将全部完成。在体制变革等因素的强力推动下,目前国内的大盘指数已经徘徊在1900点上下的高位,并屡屡创出五年多来的新高。

  股权分置是指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和在特殊的发展演变中,中国

股票市场中的上市公司内部普遍形成了“两种不同性质的股票”(非流通股和社会流通股),这两类股票形成了“不同股不同价不同权”的市场制度和结构,这种状况长期制约着我国股市的大发展。

  从2005年5月份开始,股权分置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迄今,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基本宣告完成,实现了我国股市有史以来最重大的制度变迁。可以说,股权分置改革是对我国股票市场的重建,经过这场改革,控股大股东、公司管理层和其他流通股东的利益基本趋于一致,不再有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分别。这正是中国A股市场长期繁荣的基础,今年股市的大幅上涨也和这场变革密切相关。

  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上市公司作为市场基石的地位也愈加牢固。公司治理结构向好不言而喻,与此同时,受益于中国经济逾10%的增长速度,公司业绩也获得大幅提升。此前有消息称,在经历了低谷和回升后,上市公司三季度整体业绩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同时,我国近来还修订了《公司法》、《证券法》和《刑法》。修订后的法律进一步放松了对市场创新和发展的限制,赋予了证券监管部门更为有力的执法手段,增加了证券公司挪用客户资产罪、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罪的规定等。

  A股市场先后迎来了中国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的发行上市,表明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接纳更多占据国民经济主体地位的公司上市的能力,这个市场将越来越体现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特征。


 本报记者 张汉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