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指数型基金凸显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6:27 今晚报

  

指数型基金凸显投资价值

  本报记者 翟维鹭 摄

  近期,不论是融资融券还是股指期货,不论是涨跌停板限制还是T+0交易,这些看似区别的政策都指向一个共同的标的——指标股。市场层面,指标股也应声而起,十月以来,上证综合指数的累计涨幅为16.49%,而上证50指数的累计涨幅则达到23.89%。指标股短期的强势格局显著。指标股的价值回归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以指标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指数型基金的投资价值得以凸显。

  指标股成市场重心

  与过往相比,此轮行情特点鲜明。指标股成为当前行情绝对的主导力量。在大多数

股票出现调整的情形下,少数指标股持续走强。股价的结构性调整正在加剧。随着国内证券市场投资理念和行为的成熟,股权分置改革彻底还原了市场流动性的真相。机构投资者的迅速膨胀势必会推动流动性溢价,指标股的溢价将是我国股市结构性调整的必然结果。资金不断涌向指标股的结果是市场重心的偏移。

  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一方面,指标股的投资价值仍然突出。截至2006年11月22日,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为18.59倍,而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0.26倍。指标股仍然是整个市场的估值洼地。与此同时,政策引导、机构投资者快速扩张,海外蓝筹股回归,这些都有利于指标股价值的进一步发掘。未来一段时间内,指标股引领下的牛市行情将是市场的主流特征。另一方面,指数型基金由于以某一指数为参照对象,因此,其投资股票的仓位通常都维持在9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99%)。在牛市行情的预期下,其净值增长的速度将会优于其他类型的基金。

  品种丰富投资差异化

  目前已发行的指数型基金有18家。其中,既有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的被动型指数基金,也有通过积极投资谋求超过指数收益的增强型指数基金;既有以国内权威机构推出的指数为投资目标的指数基金,也有引进外来指数作为投资标的的指数基金;既有以金融股权重较大的上证50指数基金,也有以地产股权重较高的深圳100指数基金;既有LOF基金,也有ETF基金。指数品种的丰富使得指数化投资的范围大大拓展,有利于指数化管理技术的运用。

  近两个月来,指数型基金的净值增长明显高于其他偏股型基金。其中涨幅前十名的基金中有5只是指数型基金,其余的5只则全部为2006年新发行的基金。指数型基金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山露水。当前指标股的短期累计升幅已非常可观,但指标股的短线行情仅仅是其中长期价值回归的预演。一旦指标股出现调整,可以积极参与指数型基金获取中长期的投资收益。 (胡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