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化产权融资开始萌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刘薇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有望成立专业银行提供贷款服务

  一部《夜宴》得到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保额在1500万-2000万美元的担保,而这份保单又使《夜宴》成功获得深圳发展银行5000万元的贷款,创下中国内地银行首次为单个电影投资项目提供授信的记录。这是我国文化产权融资的一个成功案例。这种将好的创意借用银行贷款进行成功商业运作,取得实际经济效益的文化创意产业融资,已开始进入融资视野。

  消息人士透露,近日,国家

开发银行等有关部门正进一步讨论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的问题。以知识产权作抵押,第三方作评估,保险公司来担保的“国家文化产业银行”的模式已见雏形。

  文化创意产业需要金融支持

  一个好的创意,如果光有内容,而没有资金运作,只能沦为空想。但文化创意因其大多没有有形资产,实际市场价值难以预测和评估等客观因素,造成这些创意的运作资金一般只能冀望于风险投资商垂青,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而且,实际操作中,要获得风险投资也并非易事,虽然今年上半年,中国的风险投资额已达7.7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但仍旧难以满足实际需求。不少专家认为,文化创意产业需要金融支持。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喻文益就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光靠风险投资力度是不够的,韩国政府就以非市场的政府资源设立各种融资机构,直接投资或间接融资于高科技产业和文化产业,这使得韩国的影视产业就成为该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我国政府应该设立国家文化创意产业银行,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间接融资,文化创意企业可以用知识产权或者项目来向银行作抵押。

  创意融资浮出水面

  用创意、知识产权来融资的构想,据悉也已被国家相关部门纳入讨论。

  中国第一家专业从事无形资产评估的资深评估机构,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透露,国家开发银行在上周四下午召集了相关机构进行以知识产权作抵押问题的研讨。他认为,从会议内容看,用知识产权获得贷款将是一个趋势,有可能会在地方银行实施。

  国家开发银行法律税务局的人士也证实,现在有关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作抵押的问题正在探讨中。

  

文化产权融资开始萌芽

  图:《夜宴》获得巨额担保和贷款,成为我国文化产权融资的成功案例。

  抵押风险需要多方分担

  尽管成立文化创意银行,可以为文化产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但金融机构运作的最起码一点,风险规避和分散不可忽视。“文化创意产品经过市场才能检验,以知识产权做抵押,有可能造成银行手里有一大堆专利而收不回钱。怎样保证贷款资金的回笼是一个首要问题。”专家指出。

  寰亚电影公司中国地区发行经理陈焕宗认为,《夜宴》之所以能获得金融支持,是因为章子怡、冯小刚的品牌价值,中小文化企业并不具备这样的优势。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则指出,相对于中小企业贷款,用创意贷款的方式会让银行放贷更为谨慎,难度也不低。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应把保险公司、担保机构、第三方权威评估机构等都纳入到文化融资体系,而政府也应在其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评判角色,才有可能更好的分散风险,从而在银行、保险公司、文化创意企业之间逐渐形成良性循环,推动创意经济的发展。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