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凌玉章:东南汽车不做大杂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南汽车将在明年推出两三款新车,包括一款全新车型

  本月24日,东南进军国内中高档车市的战略车型戈蓝正式上市。从三菱汽车导入的这款车型只是东南汽车长长的股东资源中的冰山一角。“股东资源是东南的最大优势。我们要做就要做八宝饭,不做大杂烩”!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东南汽车董事长、福建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凌玉章(图,李青摄)接受本报专访时发话。

  牵手克莱斯勒提上日程

  在克莱斯勒首次将“道奇”品牌引入北京车展的同时,东南汽车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凌玉章透露,按照国家规定,戴-克在中国可以有两个合资点,“一个是北京,一个是福建”。这种说法印证了克莱斯勒的表态。“克莱斯勒与东南汽车的合作已经提上了日程,克莱斯勒Minivan车型计划于明年年底在东南汽车投产。”克莱斯勒相关负责人在车展上放出口风。

  据了解,minivan车型是克莱斯勒集团的代表产品之一,克莱斯勒集团目前共有两种minivan车型在北美销售———克莱斯勒Town&Country(即进口大捷龙)、道奇Caravan。大捷龙和Caravan实际上是悬挂不同

商标的“兄弟车型”。

  按照业内人士此前透露的消息,国产Minivan投产后,将悬挂克莱斯勒集团三大品牌之一“道奇”品牌。对此凌玉章未有回应,但表示,“目前大捷龙的审批已经完成,正在进入其他程序,有望明年注册”。

  此外,也有人士指出,东南与克莱斯勒的合资不止合作生产这么简单。在生产之外,双方还将成立合资的东南克莱斯勒销售公司,各占50%股权。而另一版本的消息则称,台湾中华汽车将与克莱斯勒合资成立中国克莱斯勒汽车销售公司负责销售,目前台湾“中华”汽车已经指派人员前往北京。

  

凌玉章:东南汽车不做大杂烩

  快速推进与奔驰的联姻

  除了三菱汽车、克莱斯勒这两家巨头外,东南与奔驰的联姻也在快速推进。

  “福汽集团与奔驰合资的是轻客项目,基本获批,批文即将下来。”凌玉章透露,按照目前准备,批文下来后,马上可以开工建设。按照凌的描述,在福州青口工业园内,紧邻占地3000亩的东南汽车城,一个同样3000亩的戴-克汽车城很快动工,大约一年半至两年后建成投产。

  据了解,福建奔驰项目由戴-克、福汽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三方合资,股权安排上也是50∶25∶25,但从执行上看,运作主体是东南汽车。“福建奔驰生产的将是高端轻型客车,东南生产的是中端产品。”凌玉章表示,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国产奔驰商用车会和东南生产的错开定位。

  而也意味着,东南汽车已经成为戴-克在中国内地三大基地之一:北京奔驰生产轿车、北汽福田生产卡车、福州生产MPV和轻型客车。

  振兴之路要付出艰辛

  从今年上半年三菱汽车直接入股东南,到东南推出首款针对国内中高档轿车市场的戈蓝轿车,再到东南汽车与克莱斯勒、奔驰的联姻,可以预见的是,东南汽车已经开始慢慢具备跻身国内主流汽车大厂的底气。按照三菱汽车对东南汽车的“期待”,未来3到5年内,东南汽车要成为全国前十大汽车企业。

  不过,要达到这个目标,对于东南来说,仍然需要付出相当艰苦的努力。按照前10月国内的排名,第10位吉利前10月销量为16.27万辆,全年预计20万辆。也就是说,2010年,东南的产量要达到至少20万辆,才能攀升到第10名。而今年前9月,东南销量只达到3.3281万辆。“下一步,就是要如何用好股东资源。股东资源是我们的最大优势。我们要做八宝饭,不能做成大杂烩。”凌玉章称,接下来,东南汽车将在明年推出两三款新车,包括一款全新车型。

  本报记者 李青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