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美国商会调查称:1/4在华美资企业有意收购中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4: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吴宇梁鹏)上海美国商会最新公布的“2006年度中国商业报告”显示,展望未来5年在华发展前景,94%接受调查的美资企业认为“比较乐观”或“乐观”;四分之一的被调查企业有收购中国本土企业的意愿。

  共有274家在华美资企业接受了上海美国商会的最新问卷调查。在有关“扩张策略”的提问中,9.6%的接受调查企业表示未来“非常可能”收购中国本土企业;15%的美资企业表示“有可能”收购中国本土企业;29.2%的美资企业对收购表示“不确定”;其余46.2%的美资企业则对收购中国本土企业表示出“不适用”、“不大可能”或“极不可能”的态度。

  上海美国商会董事会主席彭士杰认为,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过渡期结束以及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越来越多的美国服务性公司和中小企业来华拓展业务,正成为美中经贸关系的新特点,而“2006年度中国商业报告”无疑将强化美国企业长期拓展中国市场的信心。

  按照英国市场调查公司Dealogic1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仍是全球企业并购活动最活跃的国家,企业并购交易额为1.22万亿美元,约占全球企业并购交易额的36%。

  除了在华美资企业表现出较强的“收购倾向”外,“2006年度中国商业报告”还反映出在华美资企业的三大新趋势。

  首先是越来越多的美资企业开始根据中国市场的需要开展在华业务,以中国市场为重点,扩大从美国的进口,而不再像过去一样,只是把中国作为外向型的出口加工基地。

  例如,在有关“公司在中国最主要的目标和策略”提问下,超过半数的美资企业回答:“在中国为中国市场生产、采购商品或提供服务”;12%的美资企业回答:“从美国等地进口商品到中国”;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美资企业的主要目标是“在中国为美国市场生产商品或提供服务”。

  其次是美资企业明显感受到中国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压力,并制定了相应的扩展或研发计划。

  例如,超过一半的美国公司指出他们在中国的边际利润受到以下一个或几个因素的影响:来自国内竞争者的价格压力;来自主要客户的价格压力;中国员工工资的变化。

  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几乎一半的美资企业表示,今年就有可能在中国进行研发投资或加大研发力度。很多接受调查的美国公司表示,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迫切需要向新地区快速扩展或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超过四分之一的被调查企业计划于2006年进入中国内地二线或者三线城市,另外四分之一的企业考虑明年或者晚些时候进行类似计划。

  此外,中国在美资企业的全球投资计划中地位日益提高,有增资扩产打算的企业比例较高。

  报告显示,三分之一接受调查的美资企业把中国作为其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首要目标”,只有不到一半的被调查企业把中国作为第二或第三选择。84%的美资企业预计其2006年的营业收入将会超过2005年的水平;85%的美资企业计划于2006年扩大他们在中国的经营能力;超过半数的美资企业预期2006年会增资10%以上。

  按照

商务部的统计,美国仍是对华直接投资主要的资金来源地,排在第五位。现在,美国在华投资项目超过4.9万个,实际投资累计510多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